师生合影

93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431名本科生在院长助理王健教授、牛力副教授和马婵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浙江省开展为期4天的专业实习与调研访谈活动。

实习首站是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在浙江省档案馆领导的陪同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数字化查档工程、“最多跑一次”专题展示,同时也进入到局馆人员的日常,体验档案修复、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保管等工作。

参观“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

同学们感受数字化查档工程

同学们观看“最多跑一次”专题展示

体验档案工作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与局馆领导进行座谈。浙江省档案局参加座谈的领导包括丁越飞副局长,档案电子文件登记与管理处处长梁绍红、副处长刘文萍,信息科技处处长王肖波、法规宣传处副处长胡文苑。大家就参观的感受以及就业的问题与局馆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牛力副教授代表学院向浙江省档案馆赠送礼品。刘芸馆长百忙之中会晤、合影,畅谈大数据背景下档案工作的未来发展趋势,双方共同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对于这次参访,王健教授评价道:“信息化、数据化、电子化、法制化;嵌入业务、掌控资源、服务公众,硬件软件双管齐下,学生大开眼界!” 

与局馆领导进行座谈

学院向浙江省档案馆赠送礼品

9月4日下午,同学们来到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前沿阵地——浙江省建设厅政务办理中心。在政务办理中心,中心主任刘忠杭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展示了电子政务和电子归档的成功实践。“互联网+政务”“数据跑腿”“电子化归档”的概念从课本中“跳”了出来,从实践的角度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学院师生于浙江省建设厅合影


政务办理中心主任展示研究成果

201794日是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新中国档案学和档案教育的奠基人吴宝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师生们来到吴老诞生地,访问湖州市南浔区档案馆,环绕吴老雕像合影留念。  


与吴老雕像合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年轻后辈们来到吴宝康陈列馆,从这里探寻新中国档案事业的最初源头。“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新中国档案教育开拓者——吴宝康》专题纪录片让同学们看到前辈毕生的努力换来的今天的成果,感慨不已。吴老曲折的人生经历、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对档案事业的毕生贡献,无不令全场师生动容。 

参观吴宝康陈列馆

数字系统建设、电子文件管理、纸质文书修复,从名人展览到古镇风光,从座谈交流到集中研讨……光影交错中,镜头记录了同学们饱满的激情和深邃的思考。在专业实践面前,他们总能以深厚的理论积淀应付自如,而人大信管学子的出众才华和昂然风采,也得到了实习单位的频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