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51名2015级本科生在院长张斌教授、党委副书记徐拥军教授、黄霄羽教授、钱毅副教授、闫政老师和熊一璠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安徽合肥开始了为期4天的专业实习和调研访谈活动。

9月3日上午,师生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三十八所是我国从事军事电子、信息产业等综合电子信息技术研制、生产、集成的国家一类研究所之一,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核心研究所,是国内军事雷达电子的主要供应商。三十八所信息技术中心徐礼祥主任首先向在座的师生播放了三十八所介绍视频。


师生观察三十八所

在座谈中,徐主任首先介绍了三十八所的人才需求理念,勉励同学们从忠诚、能力、激情、协同和健康等五个方面全面提升自己。随后,徐主任从档案工作组织、档案工作制度、档案业务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工作设备设施等五个方面对三十八所档案工作和档案信息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信息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又向同学们生动地演示了三十八所工作依赖的ERP系统和PDM系统。“档案全生全周欺”“文件连续体”等概念得到了进一步诠释,并在实践中变得鲜活起来。

9月3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安徽省宝葫芦集团。宝葫芦集团董事长、总裁孙连峰亲自与同学们就资本与创业、档案软件服务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孙董事长表示,档案软件服务行业目前成为新兴和朝阳产业,宝葫芦集团一直致力于从档案产品到档案服务的理念转型,期待能为国家档案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交流中,同学们表示自己看到了档案事业新的前景,也对之后的就业有了进一步的规划。随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与宝葫芦集团举行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据悉,宝葫芦集团将捐资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设立奖学金。


与宝葫芦集团领导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宝葫芦集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一直是信息化领域热度不减的话题。9月4日上午,安徽省人大办公厅的领导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师生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安徽省人大办公厅信息处和秘书处的领导介绍了省人大信息化建设情况,并以安徽人大机关综合信息网、安徽人大网、机关数字档案室等为例进行了详细地展示说明。交流最后,张斌院长表示,安徽省人大办公厅信息化建设实践令自己感悟颇深,颇有收获。同时,张斌院长向同学们指出,电子政务在实现中的主要问题在于流程与协调,信息化建设想要取得进展必须在实践中学会变通。

与安徽人大办公厅领导进行座谈

师生与安徽人大办公厅领导合影

实习最后一站是安徽省档案局(馆)。在安徽省档案局领导的陪同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3D影视、馆藏展览、档案修裱及档案数字化工作。随后,安徽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华平及相关处室领导与师生就参观感受、档案业务和就业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最后,张斌院长从缘分、收获和感谢三个方面总结了此次专业实习和调研活动的感悟,并代表学院向安徽省档案局(馆)赠送礼品,双方也共同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

参观档案局藏品

体验档案数字化工作

在安徽省档案局座谈中张斌院长总结发言


师生于安徽省档案局合影

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档案软件服务、档案修复利用,从古代文书到现代数字,从座谈交流到集中研讨......这次实习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开阔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