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卢小宾教授与闫慧副教授联合主讲的本科生课程《信息咨询》先后邀请德勤咨询产业规划副总监张朝峰先生、国内首家战略管理咨询第三方研究与服务机构慎思行创始人罗世君先生为学生讲授管理咨询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战略咨询,并组织学生开展战略咨询案例研讨活动。

张朝峰先生为学生作了题为《走进战略咨询之门》的实践报告,他详细讲授了咨询行业的细分领域和发展趋势、咨询求职与实习经验、产业规划战略案例,为选课学生近距离了解管理咨询尤其是战略咨询领域提供了宝贵的体验。他也细致深入地回答了同学们提供的各类问题。


罗世君先生为学生作了题为《战略到底有什么用?》的实践报告。他系统梳理战略思维的主要流派和代表观点,从三大战役特别是辽沈战役入手,深入剖析作战战略的产生、实施和影响,带领学生们剖析从军事领域起源的战略对于一场战争、国家格局、伟大领袖的价值。在他所做的典型企业战略案例分析中,IBM发展战略和戴比尔斯集团战略打开了同学们视野,拓宽了咨询课堂的实践视域。


罗世君先生特意为选课学生组织了战略咨询案例研讨室活动,分组的同学们扮演咨询团队,针对麦当劳进入电影、玩具、航空、住宿、包装食品等行业的需求,提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战略。罗世君先生和闫慧博士按照慎思行开发的战略分析蝴蝶模型对各个小组的战略咨询成果进行了打分评价,罗世君先生提供了精彩的专业点评。


这些系列讲座和案例研讨实践活动是卢小宾教授与闫慧副教授为实现信息咨询课堂与咨询行业的无缝对接采取的教学改革实验,受到选课学生的热情参与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