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在毛泽东、刘少奇和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指示下,中央决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开设专修科档案班,培养新中国档案管理专业化人才。吴宝康等学院创建者接受时代的使命,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从无到有创办新中国档案学科。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发展自此拉开了序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勇担时代重任由此成为信管学院基因的底色。

70年来,从专修科档案班、档案专修科、历史档案系、档案系到档案学院,几代档案人筚路蓝缕,建立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第一个档案学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点,创建了档案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形成了完整的档案学高等教育体系,作为档案学工作母机为全国档案学高等教育的发展输送了一批批师资人才。

70年来,从档案学院到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管人积极把握新时代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要求,立足信息资源作为战略资源的基本定位,坚持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发展战略。自1998年之后,先后建设了图书馆、情报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分析、数字人文等多个学科授权点,形成了档案学为根基,数字人文为突破,图情相关学科为支撑,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携手并进的学科格局。

70年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脚踏实地专注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事业,形成了务实求真、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风气;形成了历史与现代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相关学科研究成果与本领域问题结合的鲜明学术特色;形成了扎根中国大地,贡献人大智慧,夯筑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的学术品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将以“以数据赋能社会,以历史预见未来,培养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信息管理者”为宗旨,继承红色基因,秉承和发扬70年发展凝结而成的优秀传统,继续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不懈的努力,在中国人民大学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历史进程中熔铸新的历史篇章!欢迎有志有意一起探究人类社会信息资源管理之道的师生加入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