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料室简介

学院拥有一个以信息资源管理类图书为主的专业资料室,其前身是始建于1952年的档案系资料室。资料室目前内设一个阅览室和两个书库,收藏涉及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等有关学科的中外文流通藏书2.2万册,古籍线装书9000余册,兰台读书会推荐图书200余册,吴宝康捐赠图书2280册,长期订阅的中文专业期刊79种,英文专业期刊5种,往年过刊2万余册,并保存历届博士生、普通硕士生、同等学力硕士毕业论文1400余册。同时学院自购美国图书馆学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LA)电子图书专业数据库,依托学校图书馆网站可以在线阅览专业外文图书。学院资料室所有电子和流通纸质资料均面向全院师生开放。

学院资料室是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确认的全国档案专业文献资料中心,保存有国内最全面、最完整的档案专业资料。资料室立足本学科,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零距离”地服务于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是学校图书馆的有益补充。资料室的采编及借阅管理制度完备,使用和图书馆一致的借阅管理系统,为师生借阅使用提供便利。同时资料室也是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学习图书资料管理的实操实践平台,为兰台读书会提供藏书和场地支持,为学院师生提供学术研讨空间。

馆藏布局

1.外借书库(202室)

说明:

排架特点:202室外借书库总体按中图法分类排架。我院专业图书在中图法中大多属于G类,因此G类图书排在前面。我院保存有档案学专业最早、最齐全的图书资料,档案类图书(G27类)最多,因此分布于在G类图书靠前位置。G类其它:指除G27档案类之外的其它G类图书,包括图书馆学、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分析等专业图书。

学院文库图书(资料室专门保存的我院教师和部分校友的著作),不予外借。字典、年鉴、百科全书等工具书、学位论文不予外借,只可在室内阅览。

2.阅览室(201室)

说明:阅览室期刊仅供阅览不予外借,阅毕请放回原处。阅览室兼具自习室功能,请保持室内安静整洁。阅览室可作为师生小型研讨室,使用需提前申请。

3.特藏书库(107室

107书库为资料室特色馆藏,主要保存吴宝康老师赠书及手稿、古籍线装书、建系之初油印本的讲义资料等珍贵特色馆藏。107书库资源不予外借,只限室内阅览。为有效保护古籍和珍贵文献,使用前需向工作人员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