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举办春季学期第二次开放日活动

46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以业务促党建喜迎70周年庆,举办学院开放日活动——3D数字扫描红色印章,使同学们既接受党史教育又学习了解实验室三维数字化扫描新技术,这是思政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一种新尝试。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为学院2019级本科支部党员、2021级硕士联合支部党员及开放日报名同学等20余名,由实验与信息中心高级实验师闫政和工程师刘力超共同指导。

首先闫政老师回忆和讲述了华北人民政府的建立及晋察冀边区的红色革命史,其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摸索、积累了经验,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做了组织上的准备。印章是华北人民政府、晋察冀边区政府平时工作使用的,全部是原件非常珍贵,包括有木刻文头章、机构印章、实际使用木章、粮食章、人名章(宋劭文、杨秀峰、张友渔等)。印章以原木为材,呈方形、长条形、圆拱形等,其上刻字,为我院特藏品。是学院档案管理学、文书学和印章学的实验教学用具,这些印章彰显华北人民政府及晋察冀边区政府的历史缩影。

接下来刘力超老师对“三维数字化”业务内容进行讲解及操作演示。在与同学互动中,刘老师为大家介绍扫描仪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通过现场扫描印章细致给大家展示结合计算机对3D文件去粗降噪操作过程,并指导同学亲自动手完成扫描成品。对于扫描较完整还原的三维图像,可以打印带走留作纪念,体验氛围庄重又不失活泼,活动不知不觉接近尾声。

印章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浓缩着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同学们眼观手动了解红色印章的历史,体会思政教育春风化雨的作用。通过一次3D扫描印章实践,学习一段红色革命边区历史,传承一份精细巧妙的文明,感悟一种汩汩不息的精神力量,是内容与形式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