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10月23日数字人文技术实验室和web开发实验室技术培训活动正式开始以来,在一个学期的时间里,我们陪伴大量本校本专业学生甚至部分其他学院的同学一同成长,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了编程语言。丰富有趣的课程、典型易懂的案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Get的不仅仅是技能!

技术培训活动圆满收官!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培训活动中大家都学习、收获了什么吧:

第一步:Python简介
主讲人:胡润东
时间:10月30日15:00-17:00
第一次培训简要介绍Python语言的特性,并通过编写第一个Python程序,带领同学们切实感受Python的魅力。
Python是一种编程语言,可以“翻译”为机器指令,从而让计算机采取指定的行动。Python具有简单明确、可拓展性和可嵌入性强、支持两种主流编程范式等优点,是一门最适合入门者学习的编程语言。Python用途广泛,可以用于Web开发、网络爬虫、科学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
为方便进行Python环境及依赖管理,我们需要安装并使用Anaconda作为Python的集成环境。随后,我们开始编写第一个Python程序,并介绍Python基本概念等,包括Python的变量、注释、数据结构、循环与分支结构、Python函数等基础知识。

第二步:Python函数与模块
主讲人:萧瑶
时间:11月21日9:00-11:00
为减少重复的代码,我们可以将代码中重复的逻辑抽象出来,定义函数,并在需要时调用函数。定义的函数不断增多,为了便于维护和调用函数,我们将函数分组放入不同的文件,一个.py文件就称为一个模块。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学会了定义函数、调用函数和引用模块,大大提高了编程的效率。

第三步:Python面向对象编程
主讲人:李慧
时间:11月27日16:00-17:30
面向对象编程(简称OOP),是一种把对象作为程序的基本单元,对象中包含数据和操作数据的函数的程序设计思想。OOP要求抽象出类(Class),即抽象的模板,并根据类创建实例(Instance),即具体的对象。例如,“组织”是一个类,而“WEB开发实验室”是一个实例。为增强安全性并简化编程,可以进行数据封装,隐藏对象的属性和实现细节;继承使子类获得父类的功能,便于重用代码;多态使不同的对象以不同的方式响应同一个函数的调用,增强了代码的灵活性和可拓展性。

第四步:专题复习
主讲人:胡润东
时间:12月4日9:00-10:30
本次培训通过练习题的方式,对前三次培训的内容进行复习和巩固。

第五步:Web客户端——HTML与CSS
主讲人:陈晓珑
时间:12月11日16:00-17:00
Web应用的信息交换设计客户端和服务端两个层面,因此,Web开发技术可以分为客户端技术和服务器端技术两大类。本次培训主要介绍Web客户端技术中的HTML和CSS。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是使用标记标签描述网页的语言,主要定义页面内容;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定义页面样式,有内联样式表、内部样式表、外部样式表三种类型。

技术培训课程精彩剪影:

    

   

         


技术,是最影响深远的浪漫主义。
我们在键盘上留下的余温,
也将随时代传递到更远的将来。


未来,实验室将陆续开展更多的培训和实践
我们期待每一个愿意提升自我的你
和我们一同学习进步,向更高的领域探索!


新一学期的实验室成员招新、技能培训、项目招募
都在路上……
期待你的加入!


撰稿:欧怡可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