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面向建校百年,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营造全院共同关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浓厚氛围,以系为单位,围绕人才培养相关主题,持续开展创新行动计划系列活动。

一、档案系

2023年11月20日,档案系组织全系教师召开了档案学专业教学管理与课程建设线上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制度设计、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培养方案、学生创新创业、学生专业素养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此次研讨会充分讨论了档案学专业在以上方面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进一步提升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向。

二、信息管理与分析系

2023年11月15日,信息管理与分析系在信息楼201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会议围绕数据管理新专业建设、国家数据局的成立与学科建设的未来、ChatGPT等大模型的学科挑战与人才培养的变革、新一代学生群体的特征及教学质量的提升、课程内容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青年教师的困惑等问题开展深度交流。

2023年12月20日,信息管理与分析系在信息楼209会议室召开数据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穆勇研究员作报告。报告人从实用部门和行业发展角度分享经验和提出建议,而后就如何继承信息资源管理以及如何开创数据管理专业建设与系全体教师展开深度讨论。

三、图书情报系

2023年11月17日,图书情报系于线上召开教师教学研讨交流会。会议就本科教学的课程稳定性、课程结构、个性化教学、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评价机制、学生专业思想铸造、学生探究性学习、教材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全系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充分发表意见,为进一步提升图书情报方面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

四、数字人文系

2023年11月21日,数字人文系召开教学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数字人文跨学科人才培养创新研究”,全系教师、数字人文博士生与《数字人文研究》编辑部助研参加了此次研讨,并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钟周老师作《跨学科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会议指出了目前数字人文跨学科人才培养中存在本硕博贯通性有待加强、个性化培养与结构化课程体系存在矛盾、跨学科知识融合与方法论融合亟待发展等问题。

此外,2023年11月15日至22日期间,数字人文系开展了多次深入的学生座谈活动,并就学生座谈结果提出了多方面的改进建议,包括优化课程结构与教学方法、调整课程描述与宣传、强化人文精神的融入,改革荣誉辅修学位认证制度、提升课程资源的可获取性、增强课程的实践性与互动性等。

全院各系高度重视教师教学研讨会的组织,各系会议探讨深入、交流充分,有效发现了当前本科人才培养各环节中的不足,明确了未来改进方向。学院将以此次系列研讨会为本科人才培养创新行动的序曲,为建校百年持续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