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召开“数据资产管理与评估”本科生荣誉辅修项目专家论证会,国家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冯惠玲教授担任评审组长,专家成员包括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子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小宾教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项目负责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索传军教授及主要成员周文杰教授、任明副教授、张宁副教授、郝琦副教授、杨建梁副教授参加了论证会。项目执行负责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教授主持。

索传军教授从“申报理由”“项目实施基础”“项目实施方案”“条件保障”和“目标与问题”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该项目一方面符合国家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战略需要;另一方面符合当前中国人民大学多学科和跨学科知识整合的发展精神,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新文科建设之路;同时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内涵的丰富和发展,将学科布局与国家重大需求深度耦合,为学科建设注入原生动力,进一步拓展学科前沿领域,完善并优化学科知识体系。该项目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据管理类课程为基础,联合信息学院与商学院的相关优质资源与师资力量,着力培养一批在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价值判断和数据资产评估等方向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综合性的跨学科人才。

评审专家组对设立“数据资产管理与评估”荣誉辅修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表示高度认可,同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课程设置、招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冯惠玲教授表示,依据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需要,应积极推动“数据资产管理与评估”荣誉辅修项目的设立,发挥学科优势,回应现实需求,为探索具有“人大特色”的新文科建设做出我们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独特贡献。希望参加该项目建设的相关学院积极整合教学和科研资源,为该项目的实施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