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管理专业硕士(Masterof Archives Administration,以下简称MAA)项目启动仪式暨档案管理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专家咨询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林振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新业,国家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冯惠玲和来自档案主管部门、学界和业界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MAA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大计。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主持开幕式。

林振义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光辉历程,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我国档案事业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贡献与作用。他指出,国家档案局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的发展,继续在档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提供支持。希望MAA项目坚持以党和国家新时代发展战略引领教育和管理体系,优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助力于提升档案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一流人才,努力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新业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要求MAA项目建设要主动对接教育强国战略,建立健全档案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要聚焦档案事业建设需要,推动档案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同步发展;积极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办出档案管理专硕的人大风格与气派。

冯惠玲指出,当前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已成为高端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MAA项目建设应面向实践与应用、面向现代化,促进档案工作与社会发展同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背景下,档案学专业学位教育要进一步考虑档案实践需要,致力于保障数据真实、完整、可用、安全,为数据的“质优”提供专业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系副主任连志英教授详细介绍了MAA的培养目标、培养流程、BATC课程体系等相关内容,其中,BATC课程体系由基础课程(Basic courses)、进阶课程(Advanced courses)、技术课程(Technicalcourses)和案例课程(Casecourses)构成。她表示,该项目旨在培育适应数字化时代档案管理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我国档案事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纪委书记、副院长闫慧教授主持了这一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系主任钱毅教授主持了专家咨询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就MAA学位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未来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国家档案局原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原副馆长付华认为,MAA的课程要关注问题和解决路径,建议综合考虑未来的生源结构,强化高阶课程设计和增加案例课程等,并在招生中综合考虑学生的专业背景。

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李立军认为,档案是历史的产物,MAA的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应该充分考虑历史素养教育,建议增加历史知识教育。

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四位副主任委员先后发言。四川大学乔健教授期待中国人民大学抓紧推进和总结MAA项目,力争使其早日进入专业目录,建议在培养目标的修订、核心课程的设置方面广泛征询意见,提高课程内容的适应性,增加专硕与学硕的区分度,建立专家咨询机制。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建议MAA争取由人大自设专业转为全国普设专业,课程设置要面向实践,面向现代化,加强与行业前端的对接,适当考虑开设数据管理等相应课程。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围绕招生的开放性、课程体系细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细化MAA培养方案的设计,形成具有引领性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流程。他期待参照MBA、MPA等学位类型,早日成立MAA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和规范MAA项目的建设。上海大学金波教授指出,档案学高等教育正开辟高端人才培养新路径,建议创新课程体系设计,设计方向性课程和选修课程,同时加强MAA宣传力度,提升MAA的知名度和辐射范围,适时组建MAA教学指导委员会,助力档案学科进入研究生专业目录。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提出,MAA要完善发展机制,明确招生范围和标准;培养方案需关注档案全过程数字转型与科技档案管理,更新和梳理体系化案例;创新培养模式,突出专硕的实践性;同时细化学位论文指导方案,确保学术与实践的融合。中国石油档案馆副馆长王强认为,MAA的定位应满足行业对实践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强调案例教学,考核评价上更加突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培养途径,行业导师的选择要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和行业领域。

    

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小宾教授认为,MAA项目的成功启动至关重要,需确保高标准的教学质量,通过案例教学、双导师制度和毕业论文等三个方面来强化实践和创新能力。他建议这一项目应聚焦智慧档案的发展方向,致力于建立全国性的核心课程标准,并在档案管理领域进一步突出人大特色。

经过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档案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加强MAA项目的建设,对于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在总结中指出,MAA项目建设将会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与业界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与交流合作,完善培养方案,强化宣传推广,优化招生工作,形成中国人民大学特色的档案管理专硕培养机制,努力为推动我国档案管理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总结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周文杰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学院的古籍馆、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系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MAA项目是全国首个档案管理专业硕士培养项目。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正式拉开了中国档案管理专硕教育的序幕,不仅为MAA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档案管理事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