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9月29日,信息资源管理学实验中心闫政、董丹华、刘力超老师为本硕博约40名同学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实验室安全讲座” “实验室化学品实物展示” “实验室生物知识答题”三个部分。工程师刘力超从消防基础知识、安全用电知识和网络信息安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内容讲解。工程师董丹华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政策背景入手,介绍了最新的管理政策、监管部门要求以及管理措施,并以高校安全事故典型反面为案例,分析危化品事故原因,科普危化品分类及特性,并介绍危化品存储管理办法及自我防护等知识。高级实验师闫政带领同学们参观生物化学实验室,强调学院安全管理制度、注意事项及安全责任等内容,并组织学生进行生化知识答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观看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展板、观摩和讨论实验室各种设备,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内容。




作为实验室安全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新生在新学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线上安全考试,学习实验室安全手册、质量管理手册,学院设置安全测评和实验室准入制度。此次安全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对实验室安全责任的重视度,增强学生实验室事故应对和处理能力,为落实实验室5S管理,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助力学院实验教学科研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