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分析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原理与方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能胜任信息管理和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网络系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基础、信息检索、信息组织、政府管理、信息政策与法规、咨询原理与应用、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信息系统原理、电子政务、电子文件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系统管理、项目管理、政务信息加工处理、知识管理、组织行为学、文件与档案管理等。

求职去向

党政军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各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各种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信息中心、网络管理中心;计算机软件企业研发与服务机构;各类信息资源开发、咨询服务机构;国家各级信息化与信息产业行政管理机构;相关教育和科研单位等。

专业问答

Q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A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在大数据、信息时代背景下,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先进信息技术、数理基础和经济学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在党政军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信息资源管理与研究部门,计算机软件企业研发与服务机构,各类信息资源开发、咨询服务机构,国家各级信息化与信息产业行政管理机构等单位从事信息化设计、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Q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A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是“信息”和“信息系统”。

信息是指各类实体,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有价值的数据资源。在当今大数据背景下,对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加工和利用越来越被各单位重视,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成为了社会的共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主要研究对象就是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如何收集、管理、存储数据,并有效对数据进行加工和利用。

信息系统就是一个管理信息的大型软件平台,其将企业的各种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维持企业的正常经营运转。信息管理系统管理的对象覆盖面很广,包括企业的经营信息、人员信息、财务信息等等。这就要求构建系统和编写软件的人员要掌握经营管理、人员管理、财务、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编程等知识并且能够综合运用它们。 所以可以这样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的就是既懂管理又懂计算机及信息处理技术的人才。


Q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A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主干课大致可以分为3大类,即管理学基础类、软件基础类、交叉学科类。本科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运筹学、数据库系统原理、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信息系统及应用、商务智能方法及应用等。

信管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成为合格的信息系统程序员,另一个则是为其他领域培养具有信息化素质的人才,也就是说要成为别的领域的人才。我们以成为信息系统程序员为例介绍主干课程设置。首先信息系统的程序员以后所构建的软件系统都是管理软件。管理的对象是公司的现金流、物流、人员乃至信息流,所以必须掌握这些对象的性质和特点。在入学前几个学期,学校会开设管理学基础类课程,包括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运筹学等。在有一定基础之后,再继续开设软件编程基础类课程,使同学在学习编程技术时能够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在学习软件基础知识期间,学校还会加入一些实践的内容让学生动手开发一些软件系统。软件基础类的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在较高年级学校会开设交叉学科类的课程,这些课程需要综合使用管理类和软件技术类所学的知识再学习交叉的知识。打个比方,学习这类课程就是炼钢最后的锻造阶段,需要反复将两种知识相互融合,这个阶段也是造就信管高端人才最关键的阶段。这类课程包括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信息经济学等。


Q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重点锻炼什么特质?
   
A4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专业性很强的综合性专业,有别于数学、物理等基础类学科专业,信管专业的同学不仅要学习信息系统基础理论知识,更要进行大量的实践性的思考和锻炼,更多时候课程教学仅仅是一种引导式的学习方式。因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重点锻炼以下的特质:

一是系统性思维能力。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面对现实问题,同学们能够全面的应用所学的管理学、软件工程、经济学等知识,系统的进行分析问题、问题解决、持续改进,锻炼系统性思维能力。

二是实践能力与参与精神。因为专业的实践性强,因此,需要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种专业锻炼,学院也专门成立了WEB开发实验室鼓励同学们开展各种实践锻炼,通过各种形式的专业活动,进一步应用所学知识。

三是创新精神。在专业学习中,学院鼓励同学们自我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举办“创新杯”作品大赛、“大学生创新大赛”等活动,充分锻炼学生的创新精神。

四是持之以恒的精神。实践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在专业学习中,学院强调培养同学持之以恒的精神,正确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完成在专业学习和锻炼中的目标。


Q5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A5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涉及的专业面较多,既需要一定的管理学基础知识储备,也需要一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实践基础。因此,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如,专业课程学习的挑战,信息系统实践学习的挑战,系统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挑战,管理学与计算机知识融会贯通的挑战等等。因此,学习本专业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掌握,更多的是如何基于交叉学科的知识学习,进行综合的吸收与运用。所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困难度,但困难既是挑战也同时是机遇,复合型人才也是社会最亟需的人才,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你将有无限的职业发展前景,21世纪也将是你建功立业的时代。

Q6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理解误区?
   
A6

社会上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理解误区主要是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专业认知度不清晰,认为专业的针对性不强,不知道如何选择就业方向。

实事求是的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一个就业口径很“宽”的专业,多数考生和家长对毕业后的就业去向,工作岗位定位比较模糊,不知道毕业后学生可以干什么,可以到什么样的单位。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认识误区。由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专业的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工作越来越重要,专业的信息管理人员缺口很大,毕业后的工作方向主要面对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并且近年来,进入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或者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职业选择越来越丰富多样,就业前景良好。


Q7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A7

信管专业从事的工作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大方向。

一是计算机方向。如软件编程、数据库、网站建立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等。如果在专业学习中较偏向技术,且有过技术类实习经验,就可以考虑进入专业的系统开发公司。比如IBM、金蝶、用友、SAP这些提供计算机软件信息服务的公司,开发信息系统软件,或者从事信息咨询工作。这类公司每年会招收不少相关毕业生。

二是管理方向。作为管理和信息技术结合的专业,信息管理的另一择业方向自然是管理,特别对口的是从事信息系统集成的市场开发、销售、客服之类的岗位。具体来说,围绕着信息系统的市场营销、项目管理、物流、电子商务、管理咨询、系统集成、软件销售等都可以。举个具体的例子,每个大公司都有自己的信息服务部门,工作是维护管理信息系统,解决其他部门的计算机设备问题,管理办公自动化设备等等。信管专业的毕业生应聘该部门有很大的优势。

三是文档管理方向。这是信管专业中前身为图书馆情报学的就业方向,其核心专业技术就是文档管理。就业去向比如说去图书馆数据中心从事文档、数据、信息分类管理工作,去资料中心从事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工作等。

四是财务会计方向。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当中,由于管理基础课的熏陶,很多同学可能会对财务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在财务会计方面的综合素质还要高于财会专业毕业的同学。信管专业学生从事财务的优势就是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财务工作。毕业去向是进入会计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从事会计、财务工作。

选择第一、第二类方向的毕业生较多。选择第一类方向,你的核心竞争力除了信息系统知识,更重要的是计算机水平,最好有计算机专业的证书如高级程序员等。而第二类方向,虽然熟悉信息系统的管理人才,特别是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非常匮乏,但是这些部门的入门门槛较高,专业经验是最大的拦路虎。若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从低人手,完成经验积累,将来的职业前景会很不错。


Q8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要求是什么?
   
A8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经济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大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接受科学思维、系统分析及技术工具的基本训练,掌握获取知识能力、应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

具有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的能力,包括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编程、测试、布署与维护的能力;

具有信息智能化应用与管理的能力,包括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管理、信息系统评价、信息情报分析与加工等能力;

具有基于互联网的信息系统应用开发的项目计划、组织、管理和实施的能力;

具有较好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出国深造潜力;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科知识和人文素质,以及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创新精神。


其他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