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宽口径和厚重基础学科的知识基础,掌握数智赋能的全生命期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与技术,能从信息资源的视角分析社会运作与管理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基于信息分析的决策支持和基于信息资源驱动的数据治理基本能力,致力于推动信息资源战略价值实现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学生通过学习信息资源管理、数据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系统的数据管理思维和方法训练,初步具备从事信息管理、知识管理、数据分析的能力。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价值塑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关心社会、堪当大任、敢于创新、勇于实践;
 2.专业素养: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人文素养,熟练掌握管理学理论和现代数据技术基本工具;
 3.分析及解决问题: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思维发现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并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4.学科视野:了解国内外信息资源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范式和前沿动态,有较强的实际业务能力和组织能力;
 5.国际化与现代化:较强的文字表达、外语阅读与交流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化交流及现代化工作;
 6.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和健康的情趣,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具备运用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和实践管理的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计算思维、数据科学、信息管理学、知识管理、数据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导论、人机交互设计原理与方法、数据政策与法规、数据治理、信息分析导论、信息咨询、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基础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计量学、数据库原理、数据可视化、数据结构、人工智能原理与技术、机器学习基础与应用。

求职方向

党政军机关、工商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数据中心和研究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大型互联网企业等机构的数据分析部门;数据管理企业;信息资源开发和咨询服务机构;国家各级信息化行政管理机构;大中型智库等单位。

专业相册

专业问答

Q1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A1

信息资源管理是指为达到预定的目标,合理地运用各种手段,对信息资源进行组织、控制、加工与规划的行为。信息的存储、处理、检索、传播和利用是信息管理活动的基本内容。信息资源管理一般划分为三大部分,即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和市场信息资源管理。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属宏观层次,它主要由国家和各级政府的信息管理部门运用法律、行政或经济手段予以实施。各国政府对此都非常重视,通过增加投资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属微观层次,它主要是由各类经济实体来实施,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与其对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效果密切相关。市场经济离不开信息经济,市场信息是沟通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的桥梁和纽带,合理地开发、有效地利用市场信息资源也是信息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任务。

Q2该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A2

信息资源管理导论、数据管理、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数据分析基础、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仓库、数据挖掘、Web分析与文本挖掘、社会网络分析、互联网数据分析、量化投资、大数据、知识管理、信息组织、信息检索、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系统原理等。

Q3具备哪些特质的学生更适合学习该专业?
   
A3

能够在高考的竞争中胜出,毋容置疑,你们的学习能力是强大的,但是大学的学习远远区别于高中填充式的学习。大学更像是一个社会,没有人会手把手的教你,更多的时候教师只是起到引导作用,“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具体来说,学习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更需要你具备以下四项基本能力:

一是思维能力。在信息资源管理的教学过程中,当教给你某一个概念后就需要你自己去自学相近意义的概念,并对其进行比较,从多角度、多方面分析其间的区别与联系,从而实现你的自学能力。

二是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在人民大学学习和生活你会接触到很多创意活动,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自身就会举办多种创新大赛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比如说积木盒子创意大赛等等,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充分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在全国乃至世界创新创意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三是实践动手能力。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理论加实践的专业,现在我国IT行业发展迅猛,很多资源都以网络化的形式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具有一定的编程实践能力来获取互联网上的相关资源,以及需要学会使用各种工具对获取到的资源进行分类、存储以及分析。

四是浓厚的兴趣。我们经常会听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确就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来说,需要有浓厚的兴趣。目前我国信息资源产业受到了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如果你对信息资源行业及其相关衍生行业感兴趣,并拥有一种求真的精神,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那21世纪的开头也正是你建功立业的重要机会。


Q4在该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A4

因为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复合型高端人才,所以在学习上就不仅仅是信息资源相关专业的学习,还包括对社会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的学习。所以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也就等同于你会学习到除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外,经济学院、统计学院、社会人口学院以及信息学院的高精尖知识。这对你能否在多个角色之间的转换构成了一个挑战,同时能不能将所有知识融会贯通也是一个挑战。所以说你可能遇到的困难不再是对知识掌握的多少问题,而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发现交叉学科之间的共性与差异,从而更加深入的理解与吸收。

Q5社会上对该专业存在哪些理解误区?
   
A5

可能很多人认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就是学一学理论,操作一下各种管理系统又或者是对电子文档进行管理这些肤浅的认识。但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完全不是这样,作为人民大学的优势学科,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最终的学位是管理学,但又不是简简单单的管理学,因为这一学科是管理加实践,未来你的出路很有可能是某一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目前这一职位可与首席执行官(CEO)匹敌。同时,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为该专业设有专门的实验室来对目前流行的网络开发技术进行探索,进行各种实际的开发,未来有可能你能够通过一己之力开发出类似淘宝、百度等知名工具。当然,这还远远不够,你在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还能学习到经济学的知识。比如说“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高中生同伴关系的影响”等问题,可能都会被在课堂上运用该专业的知识和视角来加以探讨。总之,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不仅仅是一门理论,更多的是融合了工学、理学以及管理学的复合型专业。当今社会已经不再是一技在身便能高枕无忧的时代,只有对整个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游刃有余。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该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A6

在第1个问题中我们提到过信息资源管理可划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二是企业信息资源管理、三是市场信息资源管理。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信息资源管理成为了市场信息资源管理的实际管理内容,并且从其发展趋势来看其很有可能演变为最核心的方向。所以说现实中需要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来解决的问题也就集中在这三个方面。

首先,政府是国家最大的信息资源拥有者,也是最大的信息资源生产者、使用者、发布者。我国于1999年1月启动“政府上网工程”。经十余年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其中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信息资源管理人才缺口大、管理水平不高、深层次挖掘不够、信息资源利用不合理等,所以急需更多高层次的信息资源管理人才。

其次,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企业生存和竞争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要求管理者必须及时利用信息资源,把握市场机会,科学决策。信息资源已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支柱。加强企业的信息资源管理,能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地收集、掌握信息,开发、利用信息。占有和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高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企业追逐的目标。

最后,面向网络的信息资源管理是人类对自身创造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基础及前提。网络既给人类带来了高效便利的信息服务,也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难题:个人隐私在网络中易受侵害;知识产权问题日益严峻;信息量迅速增长造成信息污染;网络病毒和网络犯罪使网络安全令人担忧;网络的渗透性和信息自由流动向国家主权和国际信息秩序提出了挑战等。网络环境的混乱需要通过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对其实施有效的治理,从而营造出一个健康、有序的信息环境。


Q7该专业毕业生应该具有哪些能力?
   
A7

信息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技能和先进信息技术;

具有信息资源组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分析与咨询、信息检索、信息系统设计与运维,以及相关的政策分析、制度建设、管理决策、监督控制、质量管理、效能改进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熟悉信息资源管理、国家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了解国内外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了解信息资源管理和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与实际工作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Q8该专业的课程和实践都有哪些?
   
A8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主干学科包括:信息资源管理基础理论、信息资源管理应用理论与方法。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课程除第二点所说的核心课程外还包括: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加工与处理、信息系统设计与运维、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独立设置的社会调查与实践、实验课程、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科研训练,以及综合性的学年论文或设计、毕业论文或设计等多种形式。主要专业实验包括:信息资源组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分析、信息加工与处理、信息系统设计与运维、数据恢复与迁移等。


Q9该专业的学习年限和学位是什么?
   
A9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基本修业年限是四年,最终毕业证书上授予的学位是管理学学士。

其他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