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档案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兼具人文素养与计算思维,具备扎实的档案管理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能力,认知视野开阔,兼具本土意识和国际视野,适应数字转型需求,能在党、政、军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各种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文件和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懂业务、懂数据、懂应用、懂管理”的拔尖型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学生通过学习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电子文件管理学、档案信息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系统的现代文件与档案管理思维和方法训练,初步具备从事文件与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的能力。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价值塑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关心社会、堪当大任、敢于创新、勇于实践;
 2.理论知识:掌握档案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档案管理素养与思维方式;
 3.分析及解决问题: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思维发现档案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并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4.学科视野:了解国内外档案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范式和前沿动态,并能够综合运用这些理论与方法开展高水平研究;
 5.国际化与现代化:具备外语能力和计算机运用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化交流及现代化工作;
 6.综合运用能力:具备运用档案学理论与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和实践管理的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计算思维、数据科学、信息管理学、知识管理、数据分析方法、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学概论、档案保护技术学、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信息化、文书学、中国档案事业史、外国档案事业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发展史、档案法学基础、社交媒体信息存档、中国古文书学、叙事史学、口述历史与记忆

就业方向

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综合办公部门、文件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信息管理部门、知识管理部门、人事管理部门;国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机构,各级各类档案馆;文档管理软件公司,文档管理服务公司;相关教育和科研单位等。

专业相册

  •                        

专业问答

Q1档案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A1

档案学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是档案。一般地,档案是指人们在各项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各种形式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档案是由各种文件材料有条件地转化而来的,包括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记录形式,包括纸张、磁带、硬盘等多种载体形式。

档案的本质属性是原始记录性,可以最为真实地再现历史,所以具有其他文献(如图书、情报、资料等)无可比拟的凭证价值。2009年2月,北京电视台推出纪实栏目《档案》以来,围绕重大历史题材,通过展示一件件原始档案,重现真实故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充分展现了档案的独特魅力。同时,档案以其独有的特性,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记忆的重要载体和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 

档案管理是现代社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广泛应用于各类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的档案资源与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结合起来,成为国家和各类机构最重要、最核心、最有序的数据资源。它在提高行政、决策效率,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企业公司经营等方面日益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威力。

档案管理本身就是对有保存价值记录的条理化过程,学习(研究)档案学有助于形成条理化的思维方式,对于以后的工作生活裨益良多。

Q2档案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A2

档案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基础、信息检索、信息组织、信息记录技术、信息政策与法规、数据库系统、文档自动化系统设计、档案学概论、文书学、档案管理学、科技(企业)档案管理学、电子文件管理、知识管理、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鉴辨学、档案保护技术学、中国档案事业史、中国古代典籍、明清史与明清档案、方志学、中国政治制度史、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可以说,档案学是“兼纳文理”等多个学科的综合性专业领域。通过对这些课程的系统学习,可以掌握档案学基础知识与文书知识,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

Q3学档案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

不论学习什么学科,保持对所学专业的兴趣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所在。具体到档案学专业,不仅要对所学专业产生兴趣,保持一颗探奇的心,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条理化思维,一定的动手能力,以及细心和耐心。

Q4在档案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A4

档案学专业涉及的专业面较多,既需要一定的文史基础知识储备,也需要一定的理工科基础。同时,既有书本理论的学习,也有实际动手操作的实践教学。所以,在学习档案学专业过程中,需要两方面兼顾。正是由于档案学涉及的专业较多,在中学阶段学习过程中偏文或偏理的,还需要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适当补充一下所缺的部分内容。

总的来讲,档案学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应用性管理科学,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属于复合型管理人才,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多年来在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处于top5的行列。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档案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A5

社会上对档案学专业的理解误区主要是:一是认为档案学专业比较冷,将来不好就业;二是认为档案学专业性不强,不需要专业学习。

实际上,由于档案学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多数考生和家长对此知之甚少,一般不会考虑。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认识误区。由于我国档案专业起步较晚,档案专业人员缺口很大,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力推动建立档案专业教育。经过多年发展,档案专业已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一整套培养体系。同时,档案事业已形成由档案室、档案馆、档案局、档案新闻出版、档案科研、档案外事、档案教育等组合而成的完整事业体系。档案工作者不再是事务型的保管员的代名词,而是数据、信息和知识的技术型管理人才,职业选择越来越丰富多样。

其次,档案学是一个自成体系的学科,有一整套学术语言,并不是随随便便不经过系统学习就可掌握的学问。目前,我国档案学专业教育体系比较完备,可以培养从专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各个阶段的专业人才。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档案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A6

对于国家而言,档案是社会记忆得以沿袭、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国家管理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对一个机构而言,机构日常的经营管理、业务开展、法律纠纷都离不开档案的管理与利用。一个好的档案人员,可以成为领导的左膀右臂,因为他通过对档案的管理,能够全面了解和把握整个机构运作和业务活动情况,同时,还可以借助档案的凭证性和参考性,为机构领导决策、提升业务活动效率、降低成本、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有利的支撑与保障。

Q7档案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A7

档案学专业培养出的专业人才可以胜任目前各类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除从事档案专业工作外,档案学毕业生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综合部门、信息化部门工作的也非常多。档案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和选择空间都很大。

Q8档案学的“专业颜值”有多高
   
A8

由于历史和客观等诸多原因,档案学专业的“天生颜值”不是很高,一直处于价值被低估的状态。但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资源的重要性凸显,档案作为国家、机构乃至个人最为重要的信息资源受到日益的关注。档案专业自身为适应社会发展、面对时代挑战也正在进行逐步转型,努力成为社会核心信息资源和数据的管理者和守护者。档案学专业在信息时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气质压倒颜值。

其他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