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2019、2020、2021级本科生: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字记忆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第六期学员选拔工作已启动,欢迎同学们报名参选。

一、项目简介

    “数字记忆”是指应用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收集、管理和传播珍贵历史档案、古籍图书、建筑文物等文化遗产,以保护、构建和传承人类记忆的过程与成果,是一个集成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技术、历史文化、传播、艺术、创意设计等知识和方法的跨学科领域。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字记忆厚重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字记忆”计划)以“兼纳文理,传承记忆”为理念,融合人文理念和科学精神,把学生的传统文化、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的教育,科研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国情教育、道德养成等融入项目全过程;利用我校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信息技术、国学、历史、文学、艺术、网站建设等相关学科人才培养资源,引领学生掌握数字记忆构建、信息技术应用、历史文化传播、创新创意设计的理论与方法,搭建优秀的信息资源管理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

    本项目充分利用全国第一个大型区域性数字记忆平台——“北京城市记忆”数字资源库,通过 “理论教学-社会实践-科研项目-国际交流”的培养模式,逐一进行相关的专业教育、专题实践、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及第二课堂成果,依托课程学习、专题讲坛、读书沙龙(兰台读书会)、参观学习、研究实践、课题研究、国际交流等方式,为优秀学生在人文素养、信息技术方面搭建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着力培养出专业扎实、学识渊博、胸怀宽阔,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信息资源管理英才。 

    项目执行期为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为期一年。有意愿持续参与的同学,第二年可继续报名。 

二、选拔原则

    学生遴选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学院推荐和学院“数字记忆”评审专题组选拔的方式,在参考报名学生专业特点、学生规模、男女比例等因素基础上,由导师团队面试后确定最终人选。选拔人数为35名左右学生。 

三、报名条件

    报名参选的学生应该满足以下条件:

1. 我校2019、2020、2021级全体全日制本科生(含港澳台、不含留学生),主要面向我校大类招生专业社会科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新闻传播学类和艺术类等中选拔; 

2.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道德品质优良;

3. 在数字记忆构建、历史文化传播、信息技术应用、创意设计方面具有一定基础和强烈学习愿望;

4. 具备良好的身体及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承受挫折和压力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关心他人,积极参加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待人真诚,善于与人沟通合作,有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5. 学有余力,成绩优良,高年级同学学分绩不低于(含)3.2,能良好地使用一门外语进行日常交流;

6. 各类学术竞赛及科研项目中获得突出成绩者,具有相关领域实习经历者,具有各类社团的活动组织经验者,或在文体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候选人优先考虑,且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来自西部边远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 

四、报名时间

    2021年12月10日00:00至2021年12月17日 24:00

五、报名方式

    打开微人大服务中心,搜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1年“数字记忆厚重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公告》(链接:https://v.ruc.edu.cn/servcenter/front/form/draw/9954 ),并填写报名表单。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12月 17日 24:00 


联系人:海薇、凯丽麦

联系电话:010-62511457


“数字记忆”厚重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执行委员会

2021年12月9日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2年数字记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