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2020级本科生: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2数字人文荣誉研究辅修学位学员选拔工作已启动,欢迎同学们报名参选。

一、学位简介

本学位从数字人文的学科前沿出发,以跨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为目标,着力培养一批学科基础扎实、综合素质突出、实践能力优秀、具备国际和跨学科视野、具有计算思维和数据能力,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高速发展需求的数字人文优秀人才,兼通数字与人文的创新型人才。本学位学生将系统学习面向数字人文的数据采集、整理、呈现和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掌握数字人文项目的建设路径,能够运用相关的技术工具、数据分析软件、编程方法分析处理问题,尤其是分析处理人文问题的能力。针对学生不同专业背景,培养各具特长的个性化专门人才,使之成为能够引领数字文化发展方向以及未来从事数字人文相关研究的领导型人才。

本学位培养的学生应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立志献身新时代祖国的建设事业。培养学生问题导向思维、创新研究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学生需掌握数字人文的基本内涵、历史、方法论省思与批判,以及数字人文研究方法、技术与工具,掌握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数字人文知识体系。为培养学生的多学科视野和个性特长,学生将根据自己专业兴趣在老师指导下,自由选择相关模块课程,完成人文艺术类、管理类与技术类选修课程。与数字人文突出的实践特征相切合,深化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环节,通过数字人文项目设计和数字人文项目实践,尤其以数字记忆项目为依托,深化教学、科研与项目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切实体会人文学养、数字方法和工具的融会贯通,并培养学生文化分析和数字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的能力。注重国际交流与对话,注重通过课程理论学习和项目实践学习来推进学生研究能力的提升,鼓励并指导学生以项目实践为基础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或数字人文国际赛事,进一步扩展其国际视野和提升其国际对话能力。

荣誉辅修学位是学校自主颁发的学习项目的荣誉性证明,非国家学位主管部门授权颁发的正式学位,不具有正式学位法定效力。学生完成荣誉研究辅修学位项目设定的培养方案和要求后,可获得荣誉研究辅修学位。本学位培养周期为2年,获得学位需要完成30学分,其中专业课程22学分,创新研究与实践课程8学分(其中毕业论文4学分)。学生在本学位项目中所完成的课程学分可替代主修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学分和发展指导类课程的学分,最多可替代12学分。

1)专业课程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授课老师

1.专业基础课

数字人文概论

2

1

冯惠玲等

数字记忆建构的理论与方法

2

1

马林青等

2.专业核心课

数字文化概论

2

1

杨泽坤

数字人文研究方法

2

1

杨建梁等

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

2

2

牛力等

数字内容分析与挖掘

2

2

任明等

人文数据基础设施

2

2

严承希

3.个性选修课

人文类

文献学理论与方法

2

1

何庄等

叙事史学

2

2

梁继红

新媒体艺术

2

2

郭春宁

技术工具类

Python与数字人文

2

1

严承希

数字人文与社会网络分析

2

3

杨泽坤

数字人文与机器学习

2

2

杨建梁

人文计算与可视化分析

2

3

傅予

图情类

资源数字化与组织

2

2

王彦妍等

人文信息检索

2

1

严承希

案例类

数字人文案例分析I

威尼斯时光机与书信共和国项目

2

3

集体开课

数字人文案例分析II

台湾历史数位图书馆THDL与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平台

2

3

集体开课


2)创新研究与实践

实践课程:要求学生在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完成对数字人文基本资源对象的数字化、著录、组织、分析、挖掘和呈现等项目实践,并针对自选题目或老师指定的项目,在教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分组完成一项完整的数字人文项目,并完成书面研究报告和课堂展示。

实践课程不采用课堂授课方式,课程时间地点由指导老师制定。考核方式采用项目方案和报告形式。

原则上毕业论文突出主修专业与项目主题的跨学科复合研究。

鼓励学生以实践课程为依据,申报各种各级大学生创新竞赛或科研活动,并积极参与高水平国际会议,展开国际交流与对话。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数字人文项目设计

2

4

数字人文项目实践

2

4

毕业论文

4

4

3)修读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修读要求

最低学分要求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


完成必修全部课程。

4

22

    专业核心课


完成选修课程。

6

个性选修课

人文课

完成选修课程。

2

技术工具类

完成选修课程。

4

图情类

完成选修课程。

2

案例类

完成选修课程。

2

创新研究与实践

数字人文项目设计

完成必修课程。

2

8

数字人文项目实践

完成必修课程。

2

毕业论文

完成10000字左右毕业论文。

4

二、选拔原则

学生遴选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学院推荐和学院数字人文评审专题组选拔的方式,在参考报名学生专业特点、学生规模、男女比例等因素基础上,由导师团队面试后确定最终人选。选拔学生人数为不超过15

三、报名条件

报名参选的学生应该满足以下条件:

1.我校2020级全体全日制本科生(含港澳台、不含留学生),选拔范围面向全校所有学院,包括但不限于文学院、国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新闻学院、艺术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等。

2.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道德品质优良。

3.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的通识背景,系统掌握管理学、历史学、国学、社会学、新闻学、计算机学等某个或多个学科领域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协作能力、书面表达和沟通能力。

4.具备良好的身体及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承受挫折和压力能力;待人真诚,善于与人沟通合作,有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5.本科第一、二学年课程所有课程必须通过,学有余力,成绩优良,平均学分绩理工学科应达到3.2以上,其他学科应达到3.4以上,英语成绩良好。

6.各类学术竞赛及科研项目中获得突出成绩者,具有相关领域实习经历者,具有各类社团的活动组织经验者,或在文体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候选人优先考虑,且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来自西部边远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

四、报名时间

2022年6月1日8:00至2022年6月7日 24:00

五、报名方式

打开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官网或微人大公告,在“2022年数字人文荣誉研究辅修学位”招生公告里下载报名表附件,认真填写完成后,发至邮箱rucirmjiaowu@163.com。邮件报名表需均以姓名-学院-年级-数字人文格式命名,且报名表格式需为.docx。(例:王芳-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0-数字人文)

报名截止日期:202267 24:00

联系人:郑老师

联系电话:13520255133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字人文荣誉研究辅修学位项目执行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附件1: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2年“数字人文荣誉研究辅修学位”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