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举办2022级MlisDA(图情专硕数据管理方向)新生见面会。全国MLIS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卢小宾教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MlisDA行业导师、恒基中国集团新业务战略副总裁、原阿里数据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潘永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院长刘越男教授、副院长牛力教授、副院长钱明辉教授、党委副书记韩曙光,图书情报教研室主任贾君枝教授、信息管理与分析教研室主任朝乐门副教授出席本次见面会,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教授主持。首届MlisDA新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刘越男首先对2022级MlisDA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她从“人大信管从哪里来、现在哪里、向哪里去”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当前现状以及未来规划,详细说明了学院的专业设置、教学科研、组织框架、师生规模等情况。她表示,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从成立之初就是服务国家需要,学院将继续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转型赋能,面向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希望同学们扎实求学、小心求证、勇于创新,在新的时代勇于进入新的领域,提出新的观点;同时兼顾学业与工作,致力于探索人、数据、社会三者之间的客观规律,兼备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成为具有数据洞察力的管理菁英。

卢小宾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大数据环境下信息管理发生了两大变化:一是数据特点的变化,从过去的结构化越来越多的呈现出非结构化的特点;二是数据规模的变化,管理的数据已经达到PB级甚至ZB级。为了适应新的变化和趋势,学院设立图情专硕数据管理方向研究生项目,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精英人才。卢小宾介绍了教学内容的三大方面:数据管理的基本原理、管理方法与工具应用。他鼓励同学们要与实际相结合,以多元的视角发现问题,积极开展案例研究和调查研究

潘永花作为行业导师代表讲话,她表示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要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如今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发生巨大变动,尤其在疫情背景下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她结合自身职场经历从脑力、心力、体力三个方面分享应对行业不确定性的经验。脑力方面,要充分把握学习机会,探索自身感兴趣的领域,培养多维度的学习能力以应对多元职场需求;心力方面,要明确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保持信心,始终以乐观态度积极应对挑战,要保持危机意识,不断自省以突破瓶颈;体力方面,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她期望同学们能在不确定的时代塑造自身确定的内在力,突破自我,在往后的职场中保持持久竞争力。

郭雨丝代表MlisDA新生发言,她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向往。她以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一是“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和知识,在学习中要摒弃浮躁,潜心问道;二是“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要始终保持对未来的憧憬,始终保持自我;三是“不要忘记生活的本质”,要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更多的社会身份意味着更多的困难与挑战,要兼顾学习、工作与生活,力争成为更好的自己。

 韩曙光带领新生集体诵读毛主席给陕北公学的题词,希望同学们将题词牢记于心,深刻领悟题词中呈现的人大精神和培养目标,传承红色基因,作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分子。

 纪红波总结讲话,她表示人大人具有引以为傲的红色标签和终身受益的人大品格。人大的红色基因起于延安,人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共同赓续红色血脉,肩负起时代重任。信管人务实、肯干、严谨、低调,这些也是人大人的品格特点,是人大精神的根本归宿。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 学以致用的学习作风,力争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要永远实事求是,踏实务实。她希望同学们:一要保持空杯心态,通过读书沉淀智慧,脚踏实地,虚心求教,打破固有思维;二要投入地学习,即使面对繁忙的工作也要认真钻研每一门课程;三要积极地分享,从自身从业背景和经验出发,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进行分享,在交流中有所收获。四要将读书与思考变成终身的习惯,厚积薄发,收获获取知识的能力,实现精神力量的塑造。

最后,闫慧简要介绍了2022级MlisDA的培养方案。

见面会上,与会嘉宾郑重地为新生佩戴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徽。见面会开始前,2022级MlisDA新生进行了身份核验、材料上交和物资领取等报到事宜。2022年,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首次招收MlisDA(图情专硕数据管理方向)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共录取新生26人。

撰稿/杨媛 刘泽怡

拍摄/杨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