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下午两点,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求是楼0324教室举办新生职业发展与学业规划讲座。讲座由78级人大档案系校友、原ABB中国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北京外企人力资源协会顾问韩愉先生主持开讲。此次讲座中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团委书记海薇出席,本硕博新生同学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韩愉先生亲切地问候了到场学生并进行简单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而后,韩愉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并透彻地分析了当代大学生职业规划情况,据此,对本院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就业实习做出指导,韩愉先生指出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满足点”,走自己“定制”的职业生涯。


随后,韩愉先生指导同学们完成事先准备好的人员分析特质列表,并将最能代表自己的五个形容词写在贴纸上,后选择代表性的例子根据同学们的性格关键词逐个为其提供具体的职业生涯分析。经此环节,韩愉先生又深入地剖析了传统的和多变的职业生涯之比较、工作世界的变化和职业生涯三角形,讲述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接下来,韩愉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毕业生的出路和就业准备,为同学们展开了职业市场的选择蓝图,并且推荐了《你的Career DNA》《能力迁移》两本书,供同学们课下深入阅读,以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的职业。


讲座接近尾声,韩愉先生热情地介绍了优秀毕业生的就业故事,一个个娓娓道来的就业故事扣人心弦,使同学们沉浸其中,拨开了大学毕业生职业发展的迷雾。最后,韩愉先生与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也对韩愉先生的解答表示感谢,在讲座的反馈结果中,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了解了很多信息,对未来有了较为清晰的目标。


撰稿:王钰君

照片:卢至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