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管理学”吴宝康思政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黄霄羽教授应盐城师范学院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在其本科新生课程《档案学概论》课堂上作了主题为“直面疫情,双向赋能——国际档案界前沿新思考”的课程思政讲座。盐城师范学院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的60余名师生线下参与讲座,另有100余名观众线上参与讲座。盐城师范学院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陆玉芹教授主持讲座,并回顾了两校“云端相聚档案日,师生跨校话思政”主题公开课的联动历史,并希望新生可以通过本次讲座增强专业自信,承担起档案人的时代使命。

活动现场

黄霄羽教授做讲座

黄霄羽立足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结合近三年国际档案界在疫情冲击的档案工作新闻,指出“疫情”与“档案”双向赋能的特点十分突出,演奏出疫情与赋能的“交响曲”。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四方面内容:第一,直面疫情,化危为机,档案部门将疫情危机转化工作契机,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成功;第二,双向赋能,变责为力,档案工作的赋能表现为采取主动姿态,深度参与其他工作,既接收赋能,也能赋能社会;第三,立足现实新思考,档案部门既应理性思考疫情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又要不断在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第四,融入生活新开拓,档案工作不仅能服务中心大局,也能融入普通生活,促进文化休闲。

讲座结束后,黄霄羽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档案专业发展前景”“档案专业大学生应如何学习专业知识”“档案宣传与档案倡导的区别”“在文旅融合/乡旅融合背景下如何开展档案倡导”等问题。讲座获得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未来也一定会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在档案领域行稳致远,为专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讲座是“吴宝康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与中国人民大学本科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重点项目的思政成果,将课程思政的成功经验向外校传播,实现跨校间的课程思政联动,在合作交流中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推动中国人民大学本科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重点项目的深入发展。它兼具专业性与思政性,是一堂既有职业情感和家国情怀,又有生活情趣和文化气息的档案专业思政课。既能让档案专业学生认识到档案在疫情防控中大有可为,激励其专业使命感和职业责任感,它也是跨校课程思政再联动的又一创新尝试,与其他高校师生共享档案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动思政教育的模式创新,助力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校。

(供稿:“档案管理学”吴宝康思政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