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十一届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构中国自主档案知识体系”。本届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70周年院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共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圆桌会议、会议总结四个环节。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主持,她就本次会议的主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构中国自主档案知识体系”进行了简要阐释,并代主办方向各位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来自36所开设档案学专业的院校负责人,以及2所合作单位的与会嘉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张庆国处长在致辞中对档案学教指委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课程思政、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个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且对大学推进新文科建设,建构档案学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档案学高等教育;二是立足两个关照,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档案学对档案事业发展的支撑力。

国家档案局人事司干部二处王琳处长代表国家档案局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琳处长高度肯定了全国档案院校在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希望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为代表的所有档案专业院校,认真总结办学的历史经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合力推动我国档案事业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的实际行动,加强新文科建设,进一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要秉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学知识体系和档案学教育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围绕什么是、为什么要建和怎么建三方面提出了对中国自主档案知识体系进行深度解读。冯惠玲教授提出可以从挖掘我国档案思想、制度、方法和传统;关注现实要素;用更宽的眼光去观照中国,观照时代;面向世界开展研究;提升建立自主知识体系的意识和能力等五条思路出发构建中国自主的档案知识体系。

主题报告环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乔健教授主持。

档案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作题为《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建构》的主题报告。他首先指出档案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构成部分,也需要形成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通过回顾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历程,指出中国档案学知识体系伴随着近代中国档案学研究的起步而开始构建。随后,在明确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建构的战略任务和实践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建构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的策略和路径:一是要坚持以我为主,形成独立自主和开放包容的建构之路;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构建原创性的档案学概念和理论;三是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学知识创新。四是彰显中国治理,解决国际档案学研究的共性问题。五是关照时代发展,形成自主建构档案学知识体系的自觉。最后,张斌教授鼓励档案学人要自信、自觉地为构建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随后,圆桌会议论坛拉开帷幕,25位专家教授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的三大问题进行了精彩的阐释。

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永生教授的主持的圆桌会议一以“档案学元问题”为讨论主题。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任越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沈蕾教授、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张芳霖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侯希文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覃兆刿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傅荣校教授六位学者特邀发言,从不同视角对什么是档案学元问题、未来应如何推进相关研究等问题发表见解。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MLIS)中心主任柯平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档案学元问题关系到档案学的基本概念、核心概念和实践当中的核心问题,关系到档案学科教育的起源和初心,以及整个学科的根基。对元问题的探索不仅要回到概念和学科的发展源流当中,还要回到学科的基本命题上。

圆桌会议二以“中国特色档案学思想的凝练与展望”为讨论主题,由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学术带头人金波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王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吕元智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刘永教授、安徽大学江淮学院院长李财富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档案学系主任李颖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周耀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档案学系蒋冠教授七位教授特邀发言。围绕中国档案学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未来方向等方面对建设中国特色档案学思想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档案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进行总结,他认为中国特色档案学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中国特色,二是档案学;他强调我们要警惕档案学研究中的技术化、档案学泛化和一级学科简单整合的倾向,首先研究透档案学自己的基本问题、元问题以建立中国特色档案学思想体系。

圆桌会议三的主题为“档案学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教研室副主任连志英教授主持,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王协舟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秘书档案学系系主任王萍教授,中国石油档案馆副馆长王强,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档案学学科带头人张照余教授,山东大学档案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赵爱国教授,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中科院文献中心副主任潘亚男六位学者特邀发言。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建华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档案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彰显各校的办学特色,形成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围绕用人需求并着力解决制约档案专业发展当中的瓶颈问题。

会议总结由档案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主持,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乔健教授,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张昌山教授先后进行会议总结。

乔健教授指出,第一,此次档案学教指委年会和系主任联席会议背景特殊。一是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档案学界的一次高层次会议;二是今年是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成立70年,在这一特定时刻来回顾梳理和总结档案学科的相关理论问题、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元问题以及档案学教育相关问题意义重大;三是一级学科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在内涵上有很大变化,在外延上也为档案学提供了拓展空间。第二,此次会议形式独特。一方面此次会议与人大信管院70周年院庆活动相结合,另一方面则是首届以线上形式举办的系主任联席会议和教指委年会。第三,从此次会议内容来看,主题报告立意高远、体系完整。三场圆桌会议,发言嘉宾准备充分,有深刻思考,内涵丰富,讨论热烈。希望以后可以继续深入交流。

张昌山教授认为,档案学专业教指委和档案学界的同仁在云端召开了一个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的要求,结合档案学学科专业实际,用实际行动开启新时代建构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的新征程。他表示张处长、王处长和姚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冯老师的讲话以广阔的学术视野、深邃的学术思考,为中国档案学界建立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提出了最基本的问题,布置了经典性的题目,同时贡献了科学的建构方案。主题报告为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建构做了建构、布局和系统分析,是发展、研究的纲要。三个圆桌会议中,发言嘉宾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内容倍受启发。他指出,我们已经迎来了建构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的春天、吹响了建构的号角,呼吁一起努力观照中国、观照时代、观照世界,中国自主的档案学知识体系建设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最后,张斌教授指出此次会议成果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方面展开研讨,对中国自主档案知识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与参考价值,并就档案学教指委推进档案学术共同体构建提出展望。

(供稿人:贺谭涛、吴琼、文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