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七秩如歌,唱响未来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马费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王绍忠副局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人事司张灼连司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以及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主持。

大会首先播放了院庆主题宣传片《七秩如歌》。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1952年,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创办专修科档案班,开启新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新征程。七十年峥嵘岁月风雨兼程,七十载勇毅前进披荆斩棘,历经历史档案系、档案系、档案学院到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一路励精图治,拼搏进取,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

林尚立校长致辞。他首先向各位领导、学院广大师生员工、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林尚立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是中国档案学科的开创者。七十年来,吴宝康等老一辈拓荒者艰苦创业,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人文素养深厚的卓越人才,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信息资源管理发展之路,为构建中国独立自主的信息资源管理教学体系和知识体系贡献了重要力量。林尚立表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七十年历史说明只有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为党和人民服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教育水平才能够根深叶茂,蓬勃发展。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创建早、规模大、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方面具有天然的学风和历史积累。林尚立校长希望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以建立七十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七十年来的办学经验,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切实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时代之任,以解决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实际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重大战略和重大现实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智力支撑和战略支撑。最后,林尚立校长诚请各位领导、学术界同仁、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界的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以更大的支持。

陆国强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人民大学85岁生日之际,人大档案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迎来了70周年的喜庆日子,他代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档案教育事业的开创者,中国人民大学创办档案学专业,成为新中国档案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起点。人大档案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档案专业人才和各方面骨干力量,在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彰显了强烈的责任与担当,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和密切合作。陆国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一如既往地重视档案学院发展、支持档案事业发展,推进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他指出,我国档案事业正处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档案事业的发展重点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全面记录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历史;二是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三是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他希望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建设与发展,努力把学院打造成档案理论创新的出发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智库建设的主阵地。

马费成教授致辞。他首先衷心祝福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七十华诞。他指出,七十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走过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从历史档案系到档案学院,再到如今涵盖档案学、信息分析、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数字人文等多学科的一流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是一代代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人、信管人,用国家之所急,毅然受命的心声,不懈努力和奋斗的结晶。他提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作为兄弟院系,始终携手共同建设,促进我国信息管理事业和档案事业发展。他希望,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能够要抓住机遇,凝聚共识,从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科学研究三方面,推进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全面发展。最后,他祝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七十周年院庆圆满成功,唱响未来,再续华章。

冯惠玲教授致辞。她首先向学院70华诞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并衷心地感谢来自各方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她重点介绍学院七十年来守正创新的好传统,正是学院前辈守正创新的定力和前行力给了学院不竭的成长力和生命力。她通过三个小故事生动诠释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到现在所经历的艰辛。她指出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一代一代学人看准方向,闷声实干,从一个学科点到今天拥有7+1个学科点,多个双学位实验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率先,形成了符合国家战略的学科格局。最后,冯惠玲认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几乎从未站在舞台中央,但是人类文明大戏的每一场都在场见证、记录、传承,从不缺席。在大数据时代,人大信管学科将继续坚持坚定守正,脚下生根,不断创新,乘风高飞,祝愿每一位信管人坚守初心,祝愿学院事业常青。

陈传夫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各位同事向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经过七十年奋力拼搏,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具有光荣的历史、优良的传统。他相信人大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一定能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不懈的努力服务国家需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建军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向人大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七十周年院庆表示祝贺。他提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一直是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领航者,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目前,在数字人文、信息分析、健康信息学、数据标准等方向也已经形成了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人大特色的信息资源管理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之路。他提出,长期以来,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紧密联系,深度合作,共谋发展。他希望两院在未来能够继续不断深化交流活动,把握时代的发展良机,书写科教新篇章。

七十年来,万余名信管学子奔赴大江南北,投身国家发展建设,取得了让母校骄傲的成绩。学院1964届校友王德俊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王德俊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系)党总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主任、中国档案报总编辑、中国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德俊指出,他怀着感恩的心情祝贺信管学院成立七十周年,学院的教育在他几十年成长过程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感谢学院教会了他怎样做人,如何做事以及如何做学问。他表示是学院激活了他的学术生命,并详细介绍了他退休之后的学术成果。最后,他衷心祝愿人大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越办越好,更上一层楼。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杨泽坤和在校学生代表冉皓文分别发言。杨泽坤表示,她参与了学院的七十周年大事记的写作和院史展览的设计,参加了读懂中国学习活动,参观南浔区档案馆的吴宝康陈列馆。通过这些活动她深入地学习了信管学院的历史,并表示青年教师一定要努力继承学院七十年以来的优良传统,发扬先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努力成为学术先锋,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冉皓文表示人大信管在七十年的硕果累累里,华章日新,从档案重镇到信息巨舰。2022年,学院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将竭力同心,以数据赋能社会,以历史预见未来,兼纳文理,传承有序。人大信管的青年学子将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不懈努力,坚持守正创新,坚定笃行至远,昂首唱响学院发展的新未来。

随后,大会举行了冯乐耘教授捐赠仪式。学院94岁高龄的冯乐耘教授在学院70周年盛典之际,将亲手制作的200件榫卯动物造型牛头捐赠给了学院。大会播放了冯老的事迹短片《耘耕不辍,一生求索》和冯老为大会专门录制的讲话。冯老表示,他1952年来到人民大学,从24岁的青年干部到现在已经94岁的老人,在人大被熏陶了整整七十年,一直在档案保护这片领域深入耕耘。退休之后开始制作榫卯手工,二十多年制作了16种动物,70多种作品,被列入北京市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冯老表示他将目前制作的作品全部捐赠给人大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院可以自主研发,守正创新。如果盈利,可以作为档案保护技术的研究基金。学院也郑重承诺一定会保存好,最大程度地发挥好榫卯技艺的传承。

学院邀请了韩玉梅、陈智为和杨若荷三位老教师作为代表亲临庆祝大会现场。郑水泉副书记为三位老教师颁发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资深教师杰出贡献奖。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作总结报告。刘越男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指出学院的建立饱含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杨尚昆、习仲勋、徐特立、阿沛·阿旺晋美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的亲切关怀。学院从创建阶段的专修科档案班、档案专修科、历史档案系,扎根档案专业,破土而出,快速生长,最终完成从单一档案二级学科到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的全面发展。学院呈现出整体数字化转型,学科内外融合发展的蓬勃态势。目前学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示范效应的本科与研究生特色人才培养项目。近十年来,学院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期刊建设、咨政报告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构建和发展了完善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学院通过主办国际学术会议、师生交换等方式活跃在世界学术舞台,传播中国方案,发出人大声音。她指出学院坚定不移地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为使命,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高质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事业为己任,形成了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学科气象,形成了历史与现代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相关学科研究成果与本领域问题结合的学术特色,形成了务实求真、不尚空谈的治学风气,形成了脚踏实地、团结奋斗、勇闯新路、万折必东的人大信管品格。她最后表示,面向新时代,学院将继承和发展七十年凝结而成的优良传统,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信息资源管理知识体系,在迈向全球卓越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大会现场穿插播放了来自国际组织、国内外兄弟高校、合作单位和广大校友的祝福视频,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界友人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送上最温暖和最美好的祝愿。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70周年庆典活动缓缓落下了帷幕,参会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七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岁月如歌,七十年春华秋实。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精神将代代传承,信息资源管理的旗帜将永远高扬,在继往开来的路上,新一代的“信管人”将奋勇前进,再创辉煌。

供稿人:郝琦

审核:纪红波、刘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