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上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信息化与信息资源管理教师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图书馆举办,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活动并与教职工党员座谈。

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党员一起参观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70周年成就展。在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的讲解中,大家共同回顾了学院建院的辉煌历程及学科的发展脉络,认真观看了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记忆的不懈努力,详细了解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70年来在党的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累累硕果。

d03abe8c4caacc81ed70b18b93c67fc.png

张东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指出,“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鉴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作为学校专门从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教学与科研的机构,创建早、规模大、学科层次完备、师资力量雄厚、国内地位领先,档案学系更具辉煌历史和“独树一帜”的学科优势,学院党的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

张东刚指出,在全党全国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人民大学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争做表率。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追求,始终秉持“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力量,切实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希望全体师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张东刚就办好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聚焦主题抓学习,全面强化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家务必要原原本本学、系统全面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多学一步、学深一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强化引领聚人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切工作到支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要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方面作表率,把学校的红色历史和学院的学科发展史结合起来,将思政工作要求和档案学科发展前景有机融合,强化顶层设计,立足学院事业发展全局,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不断向广度延伸、向纵深拓展。

三是发挥优势促发展,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的互融互促。要大力推动红色文化育人工作,把宝贵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思政资源纳入课程建设,用好用活学院的吴宝康名师工作室、档案修复实验室、档案编撰学课程等培养平台和优势资源,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塑造灵魂、培育新人。要以服务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为契机,大力推动红色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库建设,着力把红色档案文献从资源转化为数据,建设红色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库,努力构建以红色文献、红色资源、红色文化为核心的档案学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大力推动红色档案叙事项目,把人民大学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事、红色文化聚集起来,不断推出生动阐释红色基因、鲜活表述精神品格的优秀成果。

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介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及支部“三助三实计划”的实施情况,院长刘越男介绍了“红色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库建设”项目主要情况,副院长牛力介绍了“红色档案叙事”项目的主要内容,安小米、王彦妍、杨建梁、傅予、祁天娇、周文泓等支部同志围绕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提出建议并展开讨论。

学校党政办主任罗建晖,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添,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