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据管理案例研讨》课程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团队走进课堂,开展数据交易案例研讨与沙盘模拟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由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陈学义,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人才发展中心主任、重庆仙桃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友李潮等组织,由学院副院长、课程负责教师闫慧教授主持。2022级MLisDA(图书情报专硕,数据管理方向)学生参加活动。

陈学义理事长在授课中提出关于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的三点看法:一是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数据要素是国家竞争力,是我国换道发展、实现领跑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二是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推进数据、算力、算法的基础设施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高可靠、高安全性、高精准匹配以及价格低廉的服务。三是广武数盘的诞生是致力于通过计算机模拟数据交易的“5+1”六大主体(数据交易所、数据商、第三方服务机构、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和政府监管机构)间交互与市场交易机制,建立数字空间的虚拟交易市场并进行创新实验,从而帮助相关参与方深刻理解数据交易的全过程,探究与洞悉系统演化规律与发展趋势,并用以支撑数据管理高端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发展。

李潮主任与重庆仙桃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张诚博士、研发中心主任吴嘉杰等带领学生进行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沙盘模拟演练,具体包括两个环节:一是以气象数据交易为模拟场景,引入数据要素5+1主体概念,包括交易所、数据商、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监管机构,并详细介绍每个主体的角色职能和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流程,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案例研讨。二是基于坤舆数聚公司的数据交易案例进行沙盘模拟演练,由学生分组扮演交易所、数据商、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并在五位助教的引导下完成数据交易沙盘模拟演练任务。

最后,闫慧副院长对此次案例研讨与沙盘模拟演练活动进行总结,并对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授课团队的精心组织和MlisDA学生的热情参与表达真挚的谢意。

据悉,2022年秋季学期MlisDA的《数据管理案例研讨》课程设置了政府应急、通信企业、商业银行、综合电商、垂直电商、数据交易等主题的案例研讨,尝试实现数据管理知识、思维与技能方法的场景化应用教学与深度研讨。

(撰稿:贾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