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85届信息科学与技术年会(85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ASIS&T2022)在美国匹斯堡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谢丽教授、2021级博士研究生高玉宝、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韩若画博士合作完成的Information Resilient Society in an AI World— Is XAI Sufficient?一文被大会录用,并获得最佳短论文奖第二名,由身在美国的韩若画作为团队代表在大会上做口头报告。

ASIS&T年会由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IS&T)主办,是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之一,会议致力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实践及其研究。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危机、变迁、韧性:重构信息韧性社会”(Crisis, Transition, Resilience: Re-Imagining an Information-Resilient Society),为应对错误和虚假信息充斥的难题,会议呼吁建立一个有信息韧性的社会。

Information Resilient Society in an AI World— Is XAI Sufficient?一文主要讨论了机构文件档案管理(ORM)在可解释人工智能(XAI)领域中的作用,及其必要性和意义。文章倡导未来在XAI中加入机构文件档案管理作为信息性第三方,增强人工智能的信息韧性,继而推动有信息韧性社会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