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校完成第二批“123”金课学校评审工作并公示了立项结果,此次我院共有4门课程成功立项,其中专业核心课2门,线上线下混合课2门。立项结果如下:

序号

类别

课程名称

负责人

1

专业核心课

档案管理学

黄霄羽

2

专业核心课

档案文献编纂学

梁继红

3

线上线下混合课

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

牛力

4

线上线下混合课

数据分析方法

钱明辉








档案管理学:

《档案管理学》是档案学本科核心课程,课程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以档案专业知识赋能社会发展的时代新人。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系统学习档案管理活动各环节——收集、整理、鉴定、保管、检索、利用服务、编研、统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原则,在夯实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再通过联动实践尽量引导学生关注国家中心大局,以档案专业知识学习和学术研究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档案文献编纂学:

《档案文献编纂学》 是以档案文献编纂为研究对象的科学科目,是档案学的重要分支学科。课程通过对档案文献编纂基本理论、档案文献编纂工作诸环节的原则与方法、中国档案文献编纂简史等内容的讲授,及相应实习课程的编纂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档案文献编纂工作的基本技能、档案文献汇编的文化价值、中国档案文献编纂悠久历史,以满足社会深入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对档案文献编纂才人的迫切需求。

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

《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属于数字人文课程体系中的方法类课程,经过三个学年的建设,发展为与数字人文荣誉辅修与大类专业核心课并行的模式。该门课程与数字人文理论类课程互为补充,为学生提供数字人文方法、技术和工具方面的知识,使其具备开展相关实践夯实技术能力基础。课程将数字人文实践划分为为资源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和系统设计5个知识模块,为学生讲授每个模块的主要处理过程和方法、主流技术和工具、基本原理、应用情境和条件、使用方式及相关案例等。

数据分析方法:

《数据分析方法》以提高各领域数据分析人才需求为导向,旨在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数据分析技术解决相关领域的数据管理问题,成为能够从事数据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课程为选课学生讲授数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使学生受到管理学、信息管理学、信息技术、统计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帮助学生掌握信息资源组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分析与咨询、信息检索、信息系统设计与运维以及相关的政策分析、制度建设、管理决策、监督控制、效能改进等方面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