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举办“吴宝康大讲堂”第六讲,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院2005届校友郑琦主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及院党校学员、“形势与政策”课学生等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曙光主持。

郑琦将党的二十大概括为大会主题、回顾总结、理论创新、实践部署和行动号召等五个方面。郑琦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三个部分。郑琦表示,十年来,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此期间,发生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郑琦表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和国家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郑琦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通过引进“现代化理论”向同学们解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含义。郑琦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在于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此外,郑琦还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党和国家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最后,郑琦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纪红波总结发言,纪红波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院师生都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郑琦教授从三大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剖析、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给同学们进行了清晰、深入的指导,让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透彻的认识。相信课后,同学们也会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个人的发展相结合,在学习生活、专业领域等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