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上午,《档案学名词》提交稿终审会议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对《档案学名词》提交稿进行集体会审,会议由档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主持,档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档案局专家、《档案学名词》撰稿及审阅专家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08140326.png

首先由档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梁继红教授汇报档案学名词审定工作总体情况,她对档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作了简要的介绍。

会议第二环节是委员、专家、撰稿及审阅人分别发言。中国人民大学赵国俊教授、四川大学乔健教授、湖北大学覃兆刿教授、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浙江大学傅荣校教授、河北大学卞昭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越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庄副教授、苏州大学张照余教授、国家档案局情报及标准化研究室主任聂曼影研究员、上海大学金波教授、辽宁大学赵淑梅教授、武汉大学周耀林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薛匡勇教授、南昌大学张芳霖教授、山东大学赵爱国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沈蕾教授、湘潭大学陈艳红教授、西藏民族大学侯希文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刘永教授、黑龙江大学任越教授、湖南城市学院何振教授、吉林大学王萍教授、郑州大学陈忠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黄霄羽教授、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等先后发言,对《档案学名词》提交稿的框架和内容进行了简要的评述,一致给予总体性肯定和原则通过,并提出一些完善建议,在会议结束后将以书面形式提交给档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组。

会议最后由档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冯惠玲教授作总结讲话,她对与会人员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提交稿的完善步骤和分工做出具体安排,希望大家继续献计献策,严格把关,切实把握进度,争取把《档案学名词》做得更趋完美,争取在2023年春季完成这项工作,将最终书稿提交给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