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第四期)在信息楼209会议室召开,主题为《数据治理》课程的设计优化,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副院长钱明辉教授、任明副教授、夏天副教授、杨冠灿副教授、周文泓副教授、祁天娇讲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钱明辉副院长主持。

钱明辉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治理”核心概念的理解逻辑与课程设计思路,建议课程团队从微观层面、中宏观层面和延伸层面等多层面理解“数据治理”,即面向组织机构的数据治理、面向法规制度的数据治理和基于数据的治理等。经过前期讨论,《数据治理》课程将以“沉浸式课堂”为全新的教育教学方式创新和课程特色,选择不同的数据治理场景,带领学生在场景中沉浸式感受数据治理的价值与内容,并有效地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

刘越男院长充分肯定了钱明辉教授关于数据治理的理解与课程设计方案,指出《数据治理》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要充分尊重“数据治理”的特点,遵循本科生学习规律与习惯,带领学生从不同行业、领域的数据治理实践中,逐步感受并强化对数据治理的理解,这种沉浸式、场景化的课程设计,未来也将成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甚至全校专业教学模式的一种全新探索。在这样的目标导向下,刘越男院长对课程团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鼓励主讲教师积极开发教学场景,并充分沟通以建立完整的教学框架。

随后,各位与会老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研讨,从理论教学点的导入与总结、数据治理不同环节如何在不同场景中体现、沉浸式课堂的设计细节以及数据治理场景的具体选择等方面对《数据治理》课程设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数据治理》课程的定位与目标,确定了基于应用场景的沉浸式教学模式与方法,在教学模块设计、教学组织方式、教学场景选择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数据治理》课程研讨会是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系列研讨会的第四场,后续学院将对其他课程的设计建设分别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