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开拓就业创业机会,按照“早部署、早深入、早了解、早就业”的指导原则,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开展“行深职远”系列活动,带领本硕博全体学生走进企事业单位,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引导为重要抓手,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应用的工作场景,促进专业学习与实际应用的有效衔接,实现实践教育、专业教育、就业教育的有机结合。

4月10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行深职远”第8站暨“双数实践课堂”走进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城市图书馆以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赤印”为建筑设计理念,以“亲民 特色 智慧”为功能设计理念,为读者打造一处集知识传播、城市智库、学习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多元文化综合体,向世界展示首都北京的人文气象与文化自信。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图书馆的立体书库。北京城市图书馆拥有国内藏量最大的智能化立体书库,藏书量达175万册。立体书库搭配图书自动分拣设备和8台AGV搬运机器人,实现了图书自动出库、自动分拣、自动搬运。书库中还配置了多种智能化设备,包含智能取书柜、智能送书机器人、辅助拣选系统等。工作人员可以在15分钟内精准定位取书,并由机器人送书到桌。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深入到山体阅览区,体验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特色。北京城市图书馆以“临山间 于树下 勤阅览”为建筑设计理念,打造城市中的“森林书苑”。山体阅览区由阶梯阅览区和平台阅览区构成,整个区域依山而建,阅览环境通透开敞,视野可穿越高大玻璃幕墙远眺户外景观,是设计理念的最佳诠释。读者在该区域可体验书目检索、自助借还、自助文印、智慧桌面和智能机器人服务等。同时,图书馆还定期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和文化讲座,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分享知识的平台。

在元宇宙体验馆,同学们更是感受到了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巨大魅力。该体验区利用屏幕、镜面等多种显示媒介,构建出神秘又前卫的元宇宙线下体验场景。“首图公共元宇宙”“读者个人元宇宙”“首图公共数字人”“用户数字人”与“数据之海”五大体验场景,给大家呈现出可视化数据的奇幻景观。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参观者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各种文化场景,与历史人物对话,探索智慧未来。

本次北京城市图书馆的调研活动,同学们不仅拓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对“以数据赋能社会,以历史预见未来”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普遍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所学专业的价值与潜力,激发了对信息资源管理行业的浓厚兴趣与热情。今后,同学们将致力于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为数字化时代的进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