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成立70周年、兰台读书会创办10周年,2022年11月18日,兰台读书会十周年分享与对谈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通过壹学者视频号进行直播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兰台读书会创始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徐拥军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丁莉婷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得到副总裁冯启娜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曙光,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兰台读书会指导教师加小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讲师、兰台读书会指导教师王彦妍,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讲师、兰台读书会指导教师杨文,以及兰台读书会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兰台读书会第十任会长王春蕾主持。

活动伊始,与会嘉宾观看兰台读书会十周年纪念视频回顾兰台读书会的十年发展历程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兰台读书会顾问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子强嘉宾送来视频祝贺与寄语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兰台读书会十年精选2012-2022》。

纪红波致辞她首先回顾了兰台读书会创始至今取得的成就,肯定了兰台读书会三全育人做出贡献。接着,纪红波分享了两个关键词坚持和坚守。坚持是送给读书会的指导老师们,他们能坚持劳心费力之事,值得敬佩坚守是送给同学们的,同学们坚持读书就是将一点点积累的知识变成石头,建造自己的思想殿堂,成为一个真善美的人纪红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术,善读书读好书,扩大读书半径,掌握真才实学,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丁莉婷致辞。她表示兰台读书会将非功利的事情坚持了十年,是特别值得敬佩的一件事情,致敬所有为阅读坚守的老师和同学们她指出读书不仅仅是第一课堂的事情,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学校团委也启动了书育栋梁,智启先锋的读书活动,将联合兰台读书会在全校内外、学院内外宣传推广,吸纳更多人才她勉励同学们继续阅读好书,并祝福兰台读书会越办越好。

随后进行阅读分享与互动。分享的书目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一位分享人是2022级档案学专业研究生王春蕾她以何以善读、何以医愚为主题,梳理阅读层次,提出了书能医治思想、行动第二位分享人是2022级档案学专业研究生何露彤她对书中的理论和方法等内容进行总结,提出阅读论文的方法和原则。加小双杨文老师了点评。加小双表示,首先应当在读书过程中关注自身输出的状况,其次还应掌握做读书笔记的四点方法,最后针对两位同学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分享进行了针对性点评;杨文分享了三点感受:这是一本伟大的书籍,读书是有方法的;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读书是有力量的;这是一个生产知识的时代,读书是需要分享的,愿老师和同学们携手前行,共享书香。

5点评嘉宾加小双(左上)、杨文(右上);分享人王春蕾(左下)、何露彤(右下)

活动第三环节为阅读对谈与交流。王彦妍主持,对谈人冯启娜校友、徐拥军教授和2021博士龙家庆围绕为什么而阅读阅读是如何影响你的”“如何看待知识交焦虑等问题展开了对谈,冯启娜从深圳驻村第一书记热爱读书和求知的例子谈起,认为知识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阅读需要坚守和坚持,需要跨学科思维,更需要通过写作检验和提高,要让书籍成为工具,为己所用徐拥军教授特别强调,兰台读书会走过十年光阴,作为信管学院的品牌活动,作为培养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重要渠道,是值得坚守和传承的。兰台读书会阅读的都是非本专业的书籍,虽然从当下看是无用之书,但恰恰能够拓宽学生们的知识视角,培养跨学科思辨能力,同时也能提升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在此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的理念。龙家兰台读书会撰写过的25篇论文谈起,认为当代大学生群体所采取的阅读方式多是碎片化的,普遍存在知识焦虑,要学会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在不同场景采取不同的阅读策略和方式,树立跨学科阅读和终身学习理念。三位对谈嘉宾关于读书的经验、看法给了大家很多的启发。最后,三位嘉宾为兰台学子分别送上寄语。龙家庆希望兰台学子要做到静心,静心面对生活的挫折和苦难,就是最好的解药。冯启娜勉励兰台学子要从书中找寻心灵救赎的渠道,感受当下生活的美妙与乐趣,在书籍中开拓眼界,观览万物。徐拥军教授用《论语》中的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启发兰台学子要慢慢回味书中的韵味悠长,在漫长的人生洪流中,阅读如一座灯塔,照亮前行的方向,也给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6徐拥军教授(右一)、龙家庆同学(左一)、冯启娜(线上),王彦妍(中间)

七秩如歌,十载书香,兰台读书会始终坚守初心,为同学们营造一种良好的阅读氛围,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各学科的经典学术著作,指导同学们沉潜下来养成阅读习惯,以读书引发思考、写作提升能力、讨论促进交流、表达形成思想,帮助同学们积累知识变量,夯实学术基础,遇见更好的自己十年来,兰台读书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一是创办时间早、能持之以恒二是倡导非功利性阅读理念三是强调跨学科阅读和经典阅读四是坚持阅读思考写作表达四位一体的锻炼五是践行阅读式特色思政教育。现在,兰台读书会现在已经成为学院重要的第二课堂学术品牌,是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构成。

从2012到2022,回顾过去的十年,兰台读书会在低调中砥砺前行:(1)累计成功举办90期兰台读书分享会,坚持做到平均每学年8-10期;(2)参与学生人数逾千,每年均会有100人左右的同学,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加入到读书会中,参与同学以本院的本硕学生为主,但是也有四分之一来自于其他学院或书院;(3)先后邀请30余名专家学者担任读书会的点评嘉宾;(4)累计阅读150余本各学科经典书目;(5)累计收到读书笔记2600余份,平均每年260篇;(6)刊印了8辑《悦读——兰台读书会优秀读书笔记》(内部资料)。

图注:《悦读——兰台读书会优秀读书笔记》(部分

固守兰台,但闻墨香;十年坚守,初心不改。当浮躁的因子弥漫在空气当中,当时的尘埃布满书桌之上,我们仍在坚守,仍在阅读。在这里,世界变得慢下来,内心变得静下来;在这里,青春得以拔节,思想得以共享,人生得以丰盈。我们始终认为,同学们能养成阅读习惯,学会同自己对话与和解,同时,还能或多或少的增加点知识的宽度和厚度,就是最大的成功,就是真正的铸魂育人。有评价曰,兰台读书会不仅仅是一个读书会,也是中国大学该有的模样。新十年,新征程,岁月流转,我们依然兰台等你一起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