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程性质

“形势与政策”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核心课程。

二、指导思想与教学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 号)精神,以“形势与政策”课程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进对国情民情、当前形势与任务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对复杂形势的判断鉴别力,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教学对象和教学模式

(一)  教学对象

“形势与政策”课面向我院校全日制本科生开设,本方案自2018级本科生起开始实施。

(二)  学分设置

“形势与政策”课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列入本科生培养方案,计2个必修学分。

(三)  教学模式

“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周期为4年,自大一上学期开始,至大四下学期结束。平均每个学期8学时,共计64学时。每周三下午为“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时间,列入本科生课程表,其他课程与活动不得占用“形势与政策”课时间。

“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包括专题讲授和研讨实践两个环节。

专题讲授环节以讲座课形式组织。学生每个学期应根据教学大纲参加不少于4学时的讲座课,4年累计不少于32学时。

研讨实践环节以座谈、研讨、沙龙、参观、看片讨论、征文、竞赛、演讲、辩论、调研、宣讲、实践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每个学期应按教学大纲参加不少于4学时的研讨实践课,4年累计不少于32学时。

“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课和研讨实践课的信息发布、报名和参与签到均通过“学务中心”平台完成。

(四)学时认证与考核计分

“形势与政策”课考核包含学时完成和论文考核两个部分。学时完成和论文考核均通过者,方可获得“形势与政策”课学分。

学时完成情况以“学务中心”积分为依据进行考核,按每2个学时的活动,在“学务中心”积5分的规则计算。仅有通过“形势与政策讲座”和“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两个类别分别认证的讲座、研讨实践才能计算“形势与政策”课学时。我院党委每个学期对学生完成情况进行一次考核,缺课学生应及时补课。积分统计截止大四下学期4月底,“形势与政策讲座”类积分和“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类积分均达到80分(含)以上者考核通过。

论文考核由配备到各班级的“形势与政策”课研讨实践导师布置、批改并在微人大“课程中心”平台打分。学生须按时按要求在微人大“课程中心”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课程论文。论文成绩及格者考核通过。

“形势与政策”课成绩由我院党委根据“学务中心”积分及“课程中心”论文成绩核定,通过学院教务录入学生大四第二学期成绩单。

(五)  认证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部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课程认证规则制定,并分别组织力量对论文抄袭行为与课程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与处罚。弄虚作假或抄袭者,按《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给予处分。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团委

2020年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