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远程在线方式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工作。为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以下简称综合考核)工作,规范综合考核方式与过程,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综合考核原则

综合考核工作要自始至终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的原则。

二、综合考核组织

综合考核工作在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进行。

三、综合考核基本要求

各专业考生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材料审核分数线:

档案学       80分

图书馆学     80分

情报学       80分

信息分析     80分

信息资源管理 80分

我院实行差额综合考核,生源充足情况下差额综合考核比例不低于120%。

四、综合考核内容和形式

2022年我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

考核形式:面试

考核内容:

1.外语水平:满分100分

2.专业水平:满分100分

3.综合素质:满分100分

凡是进入综合考核名单的考生均须按照我院的安排参加线上报到和考核。未按时参加的视作自行放弃考核资格。

五、综合考核安排

1.线上报到

时间:2022年1月6日

会议号另行通知。

2.线上面试

时间:2022年1月7日

会议号另行通知。

六、考生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第一机位、第二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请提前在电脑上和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提示:腾讯会议软件,同一手机号无法同时进入同一个会议室,因此,请提前注册好两个腾讯会议账号,以便可以在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同时登录使用腾讯会议且可以进入同一个会议室。用于第一机位的腾讯会议软件用户姓名为“姓名+第一机位”,用于第二机位的腾讯会议软件用户姓名为“姓名+第二机位”。

2.良好的网络环境,建议双机位连接不同网络。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第一机位须可看到考生本人手部、头肩部及桌面,第二机位须可看到考生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及手部动作。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考试无效。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所有考生不允许用耳机收音,不允许佩戴任何电子设备、耳饰等,长发需扎起,所有视频过程均需露出眼睛和耳朵以便人脸识别。

6.提交材料:

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须于12月29日14: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发送至rucirmyanzhao@163.com。

(1)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交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及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应届生承诺书》(附件1)扫描件/照片,承诺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各科成绩合格,能够按期取得硕士毕业证、硕士学位证。

(2)所有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需提交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附件2)和《考场规则》(附件3)扫描件/照片。

(3)考生需确认报考类别是否有变更,如有变更,考生须书面申请,并将申请书亲笔签名后扫描或拍照,录取类别在公布拟录取名单后一律不得更改。

(4)邮件标题以“博士综合考核+姓名+报考专业”命名,以上材料以附件形式发送,邮件正文中请提供本人手机号、紧急联系人姓名及手机号。

七、成绩计算 

1.外语水平、专业水平、综合素质考核的及格线均为60分,各项均及格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综合考核总成绩排名。

2.综合考核总成绩=外语水平成绩×20%+专业水平成绩×40%+综合素质成绩×40%。

八、录取原则

学院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开展录取工作。学院对报考同一专业非专项计划的考生的综合考核总成绩由高至低进行排序,在本专业当年可录取名额内择优确定推荐名单(总成绩并列的将依次按照专业水平成绩、综合素质成绩、外语水平成绩排序择优录取),综合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经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学校研究生院,最终以学校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九、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十、咨询方式

考生对综合考核政策和准备存在疑问的,可通过以下方式咨询:

电话:010-62511463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附件1:应届生承诺书

附件2:诚信应试承诺书

附件3:考场规则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