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

  • 机构地址:

  • 联系邮箱:

    暂无

  • 联系电话:

    暂无

  • 微信公众号:

    暂无

78b79383f23780b0b961e36d953e57a.jpg

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Smart City Research Centre,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SCRC)2014年10月筹建,2017年获批正式成立,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心是专注于研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研究机构,同时是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研究组(SAC/TC28/WG28)的成员单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标准赋能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依托和支撑平台。中心致力于信息资源管理与相关学科协同创新,助力我国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模式及路径、信息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数据治理与利用协同机制及实现路径、信息系统建构和优化发展、大数据治理与分析原理和方法、知识管理与数智服务及应用、社会治理与政府大数据应用。近年来,探索智慧城市数据治理与利用的标准化协同路径与方法,积极投身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研究和开发,成为中心的突出研究方向。

中心首任主任是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邓和浦先生,现任主任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安小米教授。中心现有成员17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4名,讲师5名,博士生助理4名,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多个院系和科研机构。中心成员在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方面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和丰厚的研究成果。中心筹建特别是正式成立以来,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孵化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滚动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网信办重大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0项,编制重要资政报告20余篇,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50余篇。

中心十分注重学术研究的国际开放合作,以主要成员身份积极参与40余项重要国际标准的制定,积极组织高频次高水平的国际交流活动,5年内已主办国际会议7场,国际前沿讲座10余场。中心主任安小米教授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IEC SyC Smart Cities)术语工作组召集人、主席顾问组委员,国际电工委员会术语技术委员会主席顾问组委员及其“系统、智慧和数字”术语标准项目(IEC/TC1/JPT3/TF2)负责人;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信息技术联合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工作组智慧城市数据利用任务组(ISO/IEC JTC1/WG11/AHG14)召集人和ISO/IEC PWI TS 10267-3 智慧城市数据利用评估、测评和报告项目负责人,是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IEC-ISO-ITU)智慧城市通用任务联合工作组(J-SCTF)委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共享与交换工作组(ISO/TC268/SC1/WG4)委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委员会档案/文件管理分技术委员会主席顾问组委员、结构化数据环境下的文件管理工作组召集人(ISO/TC46/SC11/WG22)。2017年-2019年曾任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数据处理与管理焦点组(ITU-T FG-DPM)术语技术规范、概念构建方法论技术报告和可信数据赋能技术要求报告项目负责人。作为主责单位,中心参与的20多项国际标准项目已完成并发布,其中牵头完成的国际标准项目有8项。在团队成员的支持下,安小米教授获2019年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数据处理与管理焦点组(ITU-T FG-DPM)主席颁发的最佳项目主持人证书,2021年获得年度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1906 奖,同时获得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2021年度突出贡献个人”表彰。

面对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标准化战略发展需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标准化战略发展目标,城市数字转型全球治理挑战,中心将进一步聚焦智慧城市数据治理与利用的标准化协同路径与方法研究,力争在跨领域、跨层级、跨系统、跨生命期、跨场景和跨用例的智慧城市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和互信互认标准治理研究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中心还将在团队建设上建立健全“领军教授牵头、学科专家主导、青年学者参与、配套研究生培养”的梯度团队培养机制,使中心成为培养和输出标准化人才的重要阵地。未来将继续积极参加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各项标准化活动,为推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与智慧城市领域中国标准“走出去”做出贡献。中心愿与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与智慧城市等相关学科协同创新发展,以数字转型、数智服务和标准赋能为机遇,促进社会系统、物理系统和数字系统多维度有效融合,共同助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特别是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及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出更大积极贡献。

其他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