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

  • 机构地址:

    暂无

  • 联系邮箱:

    暂无

  • 联系电话:

    暂无


20180612230454_107766_87909.png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档案保护、书画修复与鉴赏、影像资料保护、数字保存等的教学和研究基础上,于2016年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中心以文献及书画鉴定、保护与修复为主题,通过中国传统修复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的结合,解决鉴定、修复与保护过程中的诸多难题,构建文献书画鉴定、保护与修复方向纵深发展的学术团队与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转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中心现任主任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办主任、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中心现有兼职管理成员4名,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化学系及香港中文大学等,兼职研究员10余人。中心成员在档案文献遗产价值深度挖掘、书画鉴定、文献保护与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方面积累丰硕的研究经验与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中心成员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北京市哲学社科重点项目等20多项,为开展文献与书画保护修复与鉴定提供了科研平台。在国际高水平刊物如: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Cellulose 、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 、Langmuir 、restarrator、Archives science等上发表10余篇与文献与书画保护修复相关的研究性论文,出版专著6部。先后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
中心自成立伊始就以推动中国文献与书画保护发展和学术创新为目标,统筹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献书画鉴定、保护与修复学科体系,形成研究水平高、发展潜力大、战略聚焦性强的跨学科团队,培养一批在文献书画保护与修复、鉴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博士、硕士及本科生,并在社会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其中20名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生分别参与团队的各项研究,在纸张文献保护、书画鉴定、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开展聚焦研究,形成文献保护与书画鉴赏学术研究体系,解决纸质文献保护领域部分突出问题。中心凭借原有的研究基础,依靠化学、文献保护实验条件,对纸质文献脱酸新方法、破损文献的加固、纸质材料的老化机理及模拟、纸质文献档案的抑菌、破损文献的修复核心问题以及纸张表面异物清除和清洁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保护实践工作中。
中心分别在2016年12月17日~19日和2018年6月5日~7日召开世界因遗产而璀璨——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会议得到了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美国弗利尔博物馆、美国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56余家大力支持,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两次国际高峰论坛具有促进国际学术界各方联合,整合资源,提升中国文化之话语权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在文献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
面对浩瀚的文献、书画等藏品,保护修复于鉴赏任重而道远。中心将遵循文献遗产书画不可再生等特点与规律,在培育、砺炼管理科学、技术精湛、一丝不苟的人才队伍基础上,推广应用该中心的科研成果,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产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

研究团队

其他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