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文件研究中心

  • 机构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404

  • 联系邮箱:

    erecord@126.com

  • 联系电话:

    010-82500663


ZLQ_8568_副本-1.jpg

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18日。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以冯惠玲教授带领的电子文件管理研究团队为基础,采取开放式、项目制的运行方式,广泛吸纳中国人民大学相关学科以及社会各界的研究力量,目前拥有41名研究员,其中26名来自校外,顾问委员会6名,其中3名来自海外。

研究中心以研究中国电子文件管理问题为基本使命,通过提供开放的、跨学科的、多专业视角的研究平台,有选择有重点地在战略、策略高度和管理理论、技术、方法层面研究解决中国电子文件管理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理论支撑、政策支持、方法支持和方向引导作用,为推进电子文件管理研究和电子文件管理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研究中心目前下设5个研究室,包括电子文件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室、政策标准研究室、国际动态研究室、系统技术研究室、系统测试研究室。

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在冯惠玲教授的带领下从上个世纪90年代持续二十多年攻关跋涉,积累了比较深厚的研究基础,已成为该领域国内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主要开展的工作如下:

一.紧密追踪国际电子文件管理前沿,参加ISO15489《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ISO23081《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元数据》、ISO/TR 26102《信息与文献——电子文件的长久保存需求》,ISO MSR 30200《文件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等ISO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参加了ISO15489《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ISO23081《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元数据》、ISO/TR 18492《基于文档的电子信息的长期保存》、ISO/TR 15801《文档管理——电子存储的信息——关于真实性和可靠性的建议 》的采标工作,对相关国际标准,北美、澳大利亚、欧盟颁布的若干最为重要的管理政策、策略、路径有比较专深的研究和比较透彻的理解。

二.组织开展、参与制定电子文件管理、电子文件长期保存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研究。包括参与制定《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主持研究《国家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功能需求规范》、《国家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建设指南》、《数字档案馆可信数字资源长久保存需求规范》、《电子文件标准体系框架设计》等。

三.先后提交《尽快制定和实施“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全面提高信息资源国家控制力》、《加强我国电子文件科学管理》等研究报告,分别得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批示,为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档案局、地方档案局的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学术支撑。

四.开展各类科研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自成立起,始终保持活跃态势,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资政成果,举办了大量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已成为中国电子文件领域最有实力和影响力的研究机构,2012年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确认我研究中心为电子文件管理技术支持单位,2019年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获得中国人民大学(2015-2017年度)优秀院属研究机构荣誉称号。

研究团队

其他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