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

  • 机构地址:


  • 联系邮箱:


  • 联系电话:



20211017225311_927356_79208.jpg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是依托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的学术机构,定位为档案学理论创新的研究基地、档案事业发展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档案科技赋能的研发中心、档案政产学研用合作的交流平台。目标是打造最具贡献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档案智库。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依托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筹建若干个档案事业发展战略智库,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学理支持和决策咨询。”为贯彻落实《规划》精神,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档案智库,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决定成立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并2021年10月16日在京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档案事业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档案院系、省市档案馆、知名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的400余人线下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为冯惠玲教授、张斌教授。中心现任主任为徐拥军教授,副主任为档案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宫晓东教授、连志英教授、副院长牛力教授。中心研究员包括来自全国高校、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近60名研究学者、实践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积极为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围绕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北京冬奥会档案管理、企业境外档案监管、档案机构改革、档案开放解密等主题撰写的10余篇咨政报告,获得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档案局领导重要批示。10余名研究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研究员每年编写民间性、学术性的《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蓝皮书旨在回顾档案事业发展历史、调查档案事业发展现状、总结经验和成绩、剖析问题和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展望未来趋势,为党和国家制定档案政策、进行战略决策,为各地区各单位促进档案事业发展、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提升充分的数据支撑、理论指导、方向指引。中心每年组织召开“中国档案事业发展论坛”,为档案界提供业务交流、学术研讨的平台。

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科优势,围绕党和国家档案事业发展需求,立足我国国情与档情,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坚持创新引领,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调查,贡献科学性、专业性的咨政建议和技术服务,提供跨机构、开放性的交流渠道和传播平台,努力为党和国家档案事业发展作出智力贡献。

研究团队

其他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