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研究中心

  • 机构地址:


  • 联系邮箱:


  • 联系电话:



20181231001137_785636_65096.png

中国人民大学CIO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2013年成立,致力于成为政、产、学、研、企的融合平台,打造中国信息化教育研究基地、建设中国CIO摇篮,专业方向定位为“面向应用的前沿研究”,下设6个行业分中心。2018年,为加强业界交流,打造专业领域互通共享平台,推动CIO领域研究向更深入、更专业、更全面的方向发展,CIO研究中心根据不同的行业专业领域成立智能制造、信息安全与军民融合、大数据、医养金融、核电文档、共享中心、CIO教育七大专业委员会,以专业委员会的模式开展CIO研究,更加具有针对性、方向性和引领性,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交流共享的新平台。

中心现任主任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办主任、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经过多年的发展,CIO研究中心已经吸纳了众多各行业的优秀CIO成为中心成员。此外,中心每年还会根据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流程,遴选行业中学术水平、研究能力突出的CIO入选中心研究员。10年来,中心积极开展论坛、会议、研讨、政策支持等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与咨询工作,成果显著。中心承担的工信部课题研制的《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指南》于2014年11月14日经工信部正式发布。中心主办7次中国CIO论坛、7次中国知识管理论坛。

面向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2021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重点,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2021年1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在相关规划的指导下,CIO研究中心将在以下3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实施学术品牌计划。继续召开学术品牌会议“中国CIO论坛”,将论坛打造为中国CIO研究的学术殿堂;完善CIO案例库,提升CIO案例持续性学习与培训教育服务。

二是实施智库支持计划。进一步开展政府、企业的智库服务支持工作,为相关领域和行业的单位提供CIO培训、讲座、制度宣贯等服务,形成并建设具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中国CIO服务支持团队。

三是实施科研创新计划。进一步开展科研学术活动,吸引更多优势人才加入CIO中心,建设国内CIO领域的科研创新团队,在CIO制度、企业信息化、智库建设等方面提供科研支持,鼓励中心成员承担企业信息化科研课题,形成行业可复用的科研成果。

研究团队

其他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