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任明
  • 出版时间:
    2022-03-01
  • 出 版 社 :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专著简介:
    收录于本专辑的文章既有对数字人文研究的概观与透视,也有聚焦于数字人文的探索与反思;既有国内学者在实践层面对于数字人文的探索,也有更广泛意义上从新媒体文化中去透视数字人文精神内涵的阐释;既有国外数字人文研究大家的译稿,也有硕士研究生的试论。这些,也许正体现了数字人文本身所蕴含的“融合”精神。数字人文体现的是一种视域交融,是一种打破常规。
  • 专著目录:

    新兴的知识图谱技术对于数字人文资源组织有着重要而独特的价值。使用知识图谱重构数字人文资源,改变信息的获取、处理与表现方式,可使研究人员更加便捷地发现和验证人文世界的规律、脉络、趋势,在与史学、地理等领域的关联中获得更加宏观的学术视野。
    《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与实践》首先介绍了数字资源组织与表示的基础知识,以及知识图谱的概念、起源和发展;其次,针对数字人文领域的问题和数据的特点,提出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的一般性方法,既包括在图谱构建中涉及的多种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也包括需要特别关注的基于众包的人机协作模式和全过程质量管理问题;最后,展示了相关方法在浙江高迁吴氏西宅宗谱的知识图谱构建实践中的应用。相关工作既是对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研究的扩展,也是对数字人文研究范式的创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