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美华主讲“读懂党章”。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主持。

吴美华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教学和学习党章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在党章学习媒介多样化发展的今天,应当始终坚持在国际背景的视野下学习党章的发展史,从宏观发展视角厘清党章的内容框架。

吴老师详细讲述了世界上第一部党章的由来和发展,以及我国党章在不同时期的补充和完善。她强调,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大背景下,《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为后来世界各国党章的制定奠定了基础。吴老师指出,我国第一部党章是在极端严峻的历史环境下制定的,其最初版本经过坎坷的保存、多次流转后才最终呈现在如今的党史展厅。党章至今共经过18次修订,党章的修改需要保证内容的继承性、连续性,其中新的内容改动指明了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同学们可以透过党章文字的改动看到我们党产生、发展、壮大、成熟的光辉历程。

随后,吴老师细致剖析了党章的框架内容。她强调,党章的总纲、条文部分是修订最多的地方,也是同学们学习的重点,并带领同学理解把握其中的要点:党的先进性来自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工人阶级的内涵外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扩大,关键是保证党性不变质、不变味。吴老师从党的宗旨、最高纲领、最低纲领、基本方略、指导思想、党的领导多个方面深入剖析党的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并结合最新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深入推进反腐斗争部分的内容变动,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先辈们用鲜血铸就的,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就要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而反腐败斗争是新形势下的紧迫要求,不仅属于党的自身建设,还适用于广泛的社会各阶级成员。

最后,吴老师根据党章中的要求向同学解释了“为什么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三个问题的答案,通过具体的实际案例告诫同学们不能对纪律存在侥幸心理,需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约束自己,鼓励同学们随着党章学习的深入不断丰富自身对三个问题的回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党章的要求淬炼党性、提高素质、担当使命、服务人民,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