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举办“吴宝康大讲堂”第十五讲,邀请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健主讲“档案行政三题”,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江苏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吴建华主讲“关于档案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邀请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金波主讲“档案数据化与数据档案化——档案数据内涵的双维透视”,学院副院长牛力教授主持。

乔健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档案行政三题”,他首先讲述了档案体系建设的演变过程以及档案工作四个体系的关系,其次讲述了档案机构的定位和档案机构的隶属关系,他指出档案工作既是党的工作,也是政府的工作。最后乔健教授从行政指导和业务指导两个方面讲述了各级单位档案指导的职责和工作模式。

吴建华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关于档案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他从档案学研究方法论的基本认识、档案现代的管理模式、档案工作中难题的解决之道以及档案工作的持续体系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述。吴教授首先指出,方法论为解决具体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理论的支持,应具有一定的广度深度和实用性,并指出了在现代档案学研究的过程中构建新档案管理模式的重要性,新型档案管理模式分为四大板块,即超前管理、实体管理、信息管理、数据管理。随后他提出除了从管理的角度,还可以从法规、技术的维度来寻求档案工作难题的解决之道。最后吴教授提出可以从顶层的设计,平台的建设以及绩效评估三个不同的阶段来构建档案工作的体系。

金波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档案数据化与数据档案化——档案数据内涵的双维透视”,金波教授指出随着数据作为关键性生产要素被越来越重视,随之而来的是档案工作的数据革命,档案工作应深入融入国家大数据战略。随后他讲述了档案数据化的三个方面,即存量数据化、增量电子化、资源结构化。最后金波教授提出要发挥我们档案的管理职能,就要管档案,也要管数据,创建大数据中心,构建大数据管理的新模式。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与讨论。牛力教授表示今天三位教授主讲的三个话题,分别代表档案的历史,档案的内涵和档案工作的外延,这三个话题是档案学研究中最核心的、值得永恒探索的话题。最后牛力教授宣布“吴宝康大讲堂”第十五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