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在逸夫会堂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周荣,学院老教师代表陈智为教授,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及班子成员,学院校友会会员代表,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主持。

郑水泉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学院七十年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校友是母校办学质量的一面明镜、一把标尺,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坚实可信的力量。他强调,学院要继承和发扬70年办学凝结而成的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学科力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他希望校友会要加强海内外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的密切联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校友工作,为校友与母校之间开展交流和合作提供有力支撑和组织保障。同时希望各位校友能够心系母校,共同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携手书写学院发展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纪红波介绍校友会的筹建情况。2020年12月,学院校友会正式挂牌后,学院便由党委书记牵头组成校友会筹建委员会,通过多种途径广泛联系校友,更新校友信息台账,截至目前,已有一万余名校友登记在册。与此同时,筹委会起草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校友会章程(草案)》,通过班级推荐和学院推荐等确定了学院校友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名单,并酝酿形成了首届理事会人选。纪红波重点介绍了学院“七秩华章、薪火赓续”在线募捐项目的进展和其中感人的捐赠故事,对广大校友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校友会章程》和校友会首届理事会人选,并举行了首届理事会聘任仪式,周荣为到场的理事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

郑水泉副书记和刘越男院长共同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校友会揭牌。

1978级校友刘冬和2006级校友梁思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刘冬讲述了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吴宝康先生的谆谆教诲。他表示,毕业四十年来,一直用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建立的思维和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作为一名档案学院校友甚感自豪和荣光。校友是学院大树上盛开的花,是档案大海中泛起的浪,是勇为母校冲锋陷阵的战士,是母校一生牵挂的娇女儿郎。他号召广大校友,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新进程中,以最佳的方式和最好的成绩为学院生彩,为母校争光,并祝愿信息资源管理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无穷的力量。梁思立表示,在学院的学习生活让他至今保持着对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老师的教导让他的人生充满了前进的力量。在学院的辛勤培养下,无数学子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目标,在社会各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传承学院的教诲和思想。在学院七十周年和校友会成立之际,他再次对学院老师的教导表示感谢,并祝愿学院的未来更加美好。

冯惠玲教授讲话,她表示,校友会是维系校友之间的联系和青春的归属的地方,校友会要做到汇拢校友关注学院之心,保持学院和校友的联系,与校友们共同分享成长成就的喜悦、分担生活困难和困惑,校友可通过校友会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多方面的建议和支持。校友会要凝聚校友之间守望相助之情,保持校友之间的常联系,维系校友之间的特殊的感情,让校友们即使天各一方,也能时常惦记。最后,她对校友会筹备工作中默默奉献的老师与校友们表示感谢,也希望校友会能作为纽带,为每一位校友提供共同的家园。

刘越男院长从学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汇报学院发展,梳理学院自成立以来七十年的不同历史阶段,并总结每个阶段的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态势。随后,她从学院学科设置、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情况、国际交流情况四方面对学院现状进行介绍。她表示,未来学科布局的发展规划上,学院将以档案学为根基,以数字人文为突破,以图情学科为支撑,形成三足鼎立、互相融合、携手共进的学科格局,将以面向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面向数字化转型赋能、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稳步前进。最后,她代表学院对全体院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学院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继续得到校友的支持,凝心聚力,同向未来。

大会结束后,首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并选举产生理事会组织框架,具体如下:

序号

职务

姓名

性别

年级

1

名誉顾问

陈智为

退休教师

2

名誉顾问

赵国俊

退休教师

3

名誉会长

冯惠玲

一级教授

4

名誉会长

张斌

在职教师

5

会长

纪红波

学院党委书记

6

会长

刘越男

学院院长

7

常务副会长

刘冬

1978级本

8

副会长

刘旭光

1981级本、1990级硕

9

副会长

李松涛

1984级本

10

秘书长

韩曙光

学院党委副书记

11

执行秘书长

王健

退休教师

12

执行秘书长

钱华

1989级本

13

执行秘书长

钱毅

在职教师

14

理事

顾涛

2006级博士

15

理事

孙黎

1989级本

16

理事

舒达

1992级本

17

理事

陈明红

1994级本

18

理事

张莉敏

1995级本、2001级硕

19

理事

杨晓东

1997级本、2003级硕

20

理事

庞金峰

2000级本

21

理事

宋魏巍

2004级本、2008级硕、2010级博

22

理事

梁思立

2006级硕

23

理事

海薇

学院团委书记

24

理事

刘孟涛

2014级同等学力

25

理事

付强

2016级同等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