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Macroappraisal

         宏观鉴定的理论与实践

 

   内容摘要:“宏观鉴定”包含鉴定的理论、策略和方法论,1991年为加拿大国家档案馆率先采用。讲座针对宏观鉴定更广义的界定,探讨宏观鉴定理论与方法的核心——职能分析,建议档案工作者在鉴定时应着重治理(管理)的问题,而非局限于了解(和记录)政府(或其他机构)的所作所为。由此力求把“公民”放回“公民——国家”关系中,通过宏观鉴定鉴别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档案文件。文件的价值是在社会和社会沟通中得以体现的,而不是指望在研究使用时发现。  

演讲人:Terry Cook (特里·库克)

 

    特里·库克博士长期在加拿大国家档案馆(现为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负责政府档案的鉴定指导工作,1998年转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档案专业研究生课程至今。目前,他还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和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授课。

特里·库克博士著述甚丰,已发表5部著作和80余篇文章,其中许多被翻译成其他文字。他始终活跃在国际档案教育和学术研究领域前沿,多次赴澳大利亚、爱尔兰、西班牙、南非等国举办档案鉴定、电子文件管理、后现代档案以及档案职业伦理方面的讲座,并在世界各地的国际会议的讲坛上频频亮相;他曾担任1996年北京国际档案大会、2007年魁北克和2010年奥斯陆国际档案圆桌会议的主报告人。2010年,库克博士入选加拿大皇家协会院士,这是加拿大对所有学科领域中的杰出学者和科学家给予的最高荣誉,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档案学者。

 

随行来访: Nancy Bartlett(南希·巴特莱特)

南希·巴特莱特女士是美国密歇根大学档案馆档案与文件部首席档案员、负责学术和国际项目的助理馆长。她的著述涉略广泛,包括文书学与当代摄影的关联、建筑教学史、移民档案、跨文化对档案管理的影响以及档案工作者作为中介人的角色等。她曾担任国际档案理事会学术会刊《逗号》(2000-2004)主编,为《中国档案报》撰写专栏文章。1999年以来她参与了本特利历史图书馆与中国国家档案局联手的中国中青年档案工作者培训合作计划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96年以来,她曾8次访问中国。

 

时间:201161日下午14:00-15:30

地点: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9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