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的有关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具体部署,结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分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拟于2011年11月—12月举办。为做好本期培训班的培训和管理工作,保证培训活动规范、有序地进行,特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培训目标和任务

  依照我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规程和学校党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在争取入党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我们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目标与任务是:让学员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高素质,激发学员自我完善、争取思想上、组织上早日入党的内在动力。

  在本期培训班学员的学习内容的设置上,除了要加强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尤其要加强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讲话” 等文件的重要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特别是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不断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修养,既注重课堂学习,更注重取得实效,以集中培训为契机,增强学员的学习兴趣和自学能力。在培训中,要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所独有的光荣传统,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和“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担纲意识;结合90年来我们党所走过的辉煌历程,突出新时期我们党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培训时间与地点

  2011年11月
  集中培训时间约为10小时左右,共三次课程。自学时间一般不应少于20小时。考试2小时。

三、培训内容、形式

  本期培训班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形式主要为自学、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
  自学:自学贯穿于整个培训期间,为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长期有效的学习机制,要求学员认真学习参考书目和党的文献资料。
  专题讲座:邀请长期从事党建工作和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的校内外教授,以专题讲座的形式集中学习。拟安排三次专题讲座,具体时间、内容安排如下:

日期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内容
11月12日 9:00  教一楼1205 宋修建 重温《共产党宣言》
11月19日 9:00  教一楼1205 辛逸 中国共产党成就了哪三件大事
11月26日 9:00  求实楼0220 吴美华 学习“十七大”党章

    学员讨论交流:学员就授课内容、课后问题、学习心得并结合时政热点问题、入党动机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
  如有其他安排,以具体通知为准。

四、考核、考试与结业

  • 参照我校党校关于《中国人民大学党校学员考核办法(试行)》的规定,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及其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量化为具体分数:总分100分,其中结业测试成绩占60%,培训作业、讨论发言及总结占30%,平时纪律占10%。综合成绩合格分数线为70分。

  • 学员在培训期间要根据培训安排和分党委要求认真完成书面作业(每份至少1000字);培训期满要对自己在培训期间的表现和收获进行认真总结,并上交培训总结报告(1500字以上)。

  • 培训班将在11月底组织结业考试,考试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进行。考试内容主要为:(1)自学书目所涵盖的内容;(2)专题报告所涉及的内容;(3)近一年的重要时事等。

  • 对于认真完成培训任务、纪律表现良好、结业测试合格的学员,学院党委准予结业,并上报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

五、参考书目与文献

  • 《中国共产党章程》

  • 《党章学习读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讲话”等相关文件

  • 《入党培训教材》(中共党史出版社)

  • 其他党史、党建理论读物(学员可根据情况自主选择阅读)

六、入学条件

  • 遵守国家法律,拥护党的领导,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

  • 在向所在支部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的同学中选择;

  • 经各党支部或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分党委审查后符合资格的,允许参加本期培训。

七、要求

  • 学员必须严格遵守培训计划和时间的安排,无故不准请假。遇特殊情况确需请假,须由本人到分党委说明情况并提出书面申请。

  • 每次培训课前,学员应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签到,无故缺勤一次即取消本期培训资格。无故迟到,则从考核成绩中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