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系统和深入地了解当前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的社会实践,倡导在实践观察与体验中发现、积累和研究各行业、领域中的信息资源管理经验,鼓励师生开展具有较高学理价值的案例探究,推进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建设走向成熟,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拟于2024年5月17-18日在河北雄安召开"2024中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旨是聚焦于数智驱动时代下的信息资源管理实践,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案例分享的平台,促进学术界与实践界的深入对话。为此,我们诚挚地邀请全国的学者、研究人员、实践者以及学生积极参与。

一、论坛简介

"中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发展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创办。本论坛专注于加深对当前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的社会实践的理解,旨在探索和发掘中国各行业领域信息资源管理的新经验和新知识,推动中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研究范式多元化发展。本论坛将竭诚为全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研究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分享的开放平台,促进跨行业、跨领域相互学习、思想荟萃,推动建立有益的学术互动和知识传播新氛围。本论坛以数智驱动时代下我国信息资源管理领域正在发生的优秀实践案例为抓手,通过深入、清晰和生动的方式,讲述数智驱动时代下的信息资源管理故事,以期推动信息管理学科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和发展。

二、论坛主题

2024中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发展论坛为首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案例中心承办,论坛主题为"智慧引领,案例赋能:数智驱动时代下探索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新情境"。

征文主题范围覆盖整个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等相关学科。我们鼓励作者围绕数字化转型对信息资源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和机遇展开深入研究。稿件应探索和展现如何在数据治理、数字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文、智慧图书馆、智慧档案馆等领域取得进展,并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三、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指导单位: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四、投稿截止日期及投稿方式

请于2024年4月15日中午12点前于中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发展论坛在线投稿系统(https://www.wjx.top/vm/PNDhtR6.aspx)或点击原文直接跳转完成在线投稿,并按要求上传非加密的Word版本电子版稿件(如有相关附件亦可上传),论坛官网在线投稿将于2024年3月15日开通。为强化质量导向和扩大参与性,每位作者最多可投稿三篇参与完成的案例。

五、案例评选及推荐

所有提交的案例先经论坛组委会初筛,再送同行专家匿名评审后决定是否录用。被录用案例的作者将收到论坛组委会发出的参会邀请。

· 所有录用案例都将收录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库,并颁发案例收录证书;

· 论坛将评选出优秀案例,并颁发“优秀案例”获奖证书;

· 符合要求的研究案例论文将推荐至期刊支持单位,优先安排发表。

六、稿件类型及格式要求

2024中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发展论坛现面向海内外学者征集高质量案例论文。稿件类型包括工作案例论文、教学案例论文以及研究案例论文三类。案例研究要求以第一手资料为主。

七、论文格式要求及范例

· 教学案例、工作案例的写作要求参照附件(参见附件一、附件二);

· 研究案例长度应在8千字以上(包含参考文献、注释和附录)。论文须采用规定的格式,可参照《图书情报工作》的期刊论文格式要求。

八、补充说明

特别提醒作者注意:案例论文应有具体明确的研究问题,与相关文献做深入精准的对话,并用一定篇幅介绍数据收集方法以及所采用的分析方法。

遴选出的优秀工作、教学案例须符合隐私保护以及版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需按照附件三和附件四的要求,分别提供单位授权书和作者授权书。

所有收录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库的作者,经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案例中心同意后,有权对该案例进行必要的改编,投稿至期刊进行发表。

九、学术期刊支持单位(持续更新中)

《图书情报工作》

十、论坛附件及会务组联系方式

附件:中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发展论坛附件.zip

联系人:祁老师,电话:15201142076

论坛邮箱:rucirmcc@ruc.edu.cn


2024中国信息资源管理案例发展论坛组委会

202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