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级:

    根据学校学生奖励评审工作总体安排和《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即日起启动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0年学生奖励集中评审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奖励管理办法》,学生奖励类型包括授予荣誉称号、奖学金。其中,奖学金分为学习学术类、文艺体育类、服务贡献类等,每名学生每学年在同一个类别内至多获得一项奖学金;已经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再参评学习学术类奖学金。

    本次集中评审的2020年学生奖励项目如下:

类型

类别

奖励项目及名额

等级及奖励金额

学历层次

荣誉称号

——

三好学生(86

不分等级/0

//

奖学金

学习学术类

学习优秀奖学金(49

一等/5000

二等/3000

三等/2000

信善奖学金(6

不分等级/3000

京东奖学金(5

不分等级/6000

//

中国农业银行奖学金(2

不分等级/5000

//

学习进步奖学金(21)

一等/1500

二等/1000

文艺体育类

文体优秀奖学金(3

一等/2000

二等/1000

三等/600

//

服务贡献类

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13

一等/2000

二等/1500

三等/1000

//

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奖学金(13

二等/1000

三等/600

//

未在本次集中评审范围内的优秀学生辅导员、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等学生奖励本年度评审工作将根据学校安排另行发布工作通知。

各班学生奖励名额分配情况详见附件1,其中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奖学金根据学校规定由学院党委直接提名推荐名额分别不低于50%10%

二、奖励对象与参评条件

   各奖项奖励对象和参评条件有所不同,详见人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zz.ruc.edu.cn)公布的各奖项评审细则。补充说明如下: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2019-2020学年学籍注册为硕士生身份的,按照硕士生身份参评;注册为博士生身份的,按照博士生身份参评;在2019-2020学年取得硕士学位的硕博连读学生,是否允许参评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研究决定。直博生和招生简章中注明不授予中间学位的本硕博、硕博连读学生,根据2019-2020学年所修课程的层级阶段确定身份参评,即主要修读硕士课程的,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评;主要修读博士课程的,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评。

(二)在2019-2020学年有出国(境)学习经历的学生,本科生所修学分量(含在校获得学分和经学校认定转换后的学分)原则上需达到其培养方案 2019-2020学年应修学分量的80%及以上,方可参评本次集中评审的学生奖励项目;如有特殊情况,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可以做出适当调整。研究生 出国(境)学习同学可以参评.

(三)以本通知下发之日为时点,尚在违纪处分期的学生不能参评此次集中评审的学生奖励项目。

(四)凡考察学生在20192020学年表现的奖励项目,考察时限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五)2019-2020学年期间转专业学生原则上在原学院参评。

(六)自2020级学生开始,不再发放国学基础奖学金,2019年及以前入学的学生可以继续参评国学基础奖学金至毕业;自2019级学生起,不再发 放基础学科奖学金,2018级及以前入学的相关专业学生,可以继续参评基础学科奖学金至毕业。上一学年在有关学科专业就读、20209月已转入其他专业 的学生,不在参评范围内;上一学年不在相关学科专业就读、20209月已转入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纳入参评范围。

三、评审程序与日程安排

    本次学生奖励集中评审的程序与日程安排如下:

  (一)制定并发布评奖方案(1024日至1027日)

    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政策文件和社会赞助类奖学金协议签订情况,制定发布本学年度奖励项目设置、评审细则及推荐名额分配方案。

  (二)学院组织评选并完成公示(1030日前)

1.各班级按照学校政策文件和各奖项评审细则的要求,结合本班实际情况评出各类奖项候选人;并由班长、团支书进行统一汇总,填写《2019-2020学年奖学金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2)。(1030日前)

2.学院汇总名单,并由学院奖励评审委员会审核确定推荐名单。(1030-112日)

    3.经各班级初评推荐,学院综合审核后,将分别通过网站等方式面向全校学生公示本单位各类奖项候选学生,公示信息包括学号、姓名、学历层次、拟评奖项、拟评等级。(113日)

  (三)学校评审、公示与审批(11月)

    学生处组织对各奖项推荐人选资格进行审核,组织评审并确定拟授奖人选,在人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zz.ruc.edu.cn)公示后报学校审批后,确定各奖项获奖人选。

四、工作要求

  (一)评奖评优工作关乎学生切身利益,请各班级高度重视,切实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落实国家、学校奖励评审工作要求,结合本班实际情况细化评审规则,确保程序规范、评审公平、过程公开、结果公正,圆满完成各项评审工作任务。

  (二)各班级须切实做好最新修订的学生奖励管理办法和评审细则宣传工作(详见附件3或人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zz.ruc.edu.cn公布的各奖项评审细则),确保学生充分知晓相关政策和程序,严格遵循公示工作要求,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及时处理异议。

  (三)学生奖励项目评审过程中,各班级要充分发挥把关作用,应基于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严格按照育人导向和评审细则优中选优。

五、资料提交

103017:00前,各班班长提交电子版汇总表至( )邮件与文件命名格式(班级+学生奖励汇总表),并将纸质版打印交由班主任、班长签字后于11217:00前交至学院219团委办公室凯丽麦老师处。

六、工作联系人

    团委办公室:海薇  凯丽麦

    电话:6251457;邮箱:

    特此通知。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20201027


附件1:班级名额分配

附件2:2019-2020学年奖学金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