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新媒体运营-数据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培养目标

“新媒体运营-数据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和新闻学院联合开设,依托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和新闻学院“传播学”本科专业。本项目旨在通过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对学生进行系统而扎实的信息资源管理与传播学训练,培养出数据管理基础扎实、传播学功底深厚、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中国国情、关心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能熟练运用现代数据分析工具,掌握新媒体运营理论与方法,具有全球视野和突出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优秀的栋梁型数据管理与新媒体运营拔尖人才。

学科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专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学与科研活动的机构,是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以及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院以“以数据赋能社会,以历史预见未来,培养兼具人文与科学精神的信息管理者”为使命,追求成为全球卓越的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高等新闻教育机构,更是新中国记者摇篮、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研究重镇、新闻传播教育工作母机、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者、全球新闻教育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其为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术话语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学生管理

本项目学制为4年,入选本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培养方案要求且通过毕业审核后将获得文学与管理学双学士学位。
入选本项目的学生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与新闻学院分别管理,采用统一方案培养。两学院分别建立教务班级与学籍班级,日常学习、科研学术、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党团活动、评奖评优等活动由所在学院组织管理。
本项目在第一学期完成学生选拔工作后,后续不再选拔学生进入本项目。入选本项目的学生可向所在学院申请退出培养项目,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须先退出培养项目。学生退出培养项目后,原则上学籍管理单位不变,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生,按照主修专业信息资源管理培养;新闻学院学生按照主修专业传播学培养。

招生方式

本项目采用校内选拔方式招生,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面向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大一本科新生选拔;新闻学院面向新闻学院大一本科新生选拔。招生公告于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发布。

其他特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