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背景


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是学者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许多研究人员来说,撰写英文学术论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本次研讨会将邀请经验丰富的学者(期刊审稿人)分享他们在学术写作、期刊建设以及同行评审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和专长,为英文学术写作提供宝贵的见解。与会者还将有机会讨论在学术写作中面临的各种挑战,并获得专家的宝贵反馈和指导。我们希望本次研讨会将成为与会者的宝贵资源,并助力与会者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02 研讨会日程


报告人

报告题目

报告时间

闫慧副院长

致欢迎词

9:00-9:10

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

刘国英馆员

Publishing English Journal Articles

9:10-9:40

邱广华教授

Know Yourself and Know Your Publisher, and You will Get Your Paper Published

9:40-10:10

杨乐副馆长

Common Peer Review Questions from the Primary Journal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10:10-10:40

贾君枝教授

总结交流

10:40-11:00


03专家介绍


刘国英馆员(温莎大学图书馆)


刘国英,温莎大学图书馆终身馆员。研究领域主要在图书馆技术、图书馆出版和国际学生服务。领导了多个科研基金资助的项目,发表了一系列同行评审的文章,并经常在各类专业大会做报告,包括国际图联、美图联、美国国家信息标准组织和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国际图书馆学报的创始主编,国际图联图书馆出版特别兴趣小组通讯委员会主席。2008-2020年一直担任美图联年会海报评审员。


报告题目Publishing English Journal Articles


内容简介:介绍CALA的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将从期刊的里程碑、出版系统、出版的主要步骤、同行评审、为出版写作以及与作者的合作等方面进行介绍。


邱广华教授(宾州州立大学)


邱广华,博士,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1996年毕业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得工业工程博士和计算机科学博士()。自2004年起,在世界范围内倡导和推动服务科学的创立与发展。服务科学融合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是推动高科技在各行各业助力服务产品拓宽、服务品质提升的一门新型学科。2006年创建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服务科学学部,2008年创刊国际期刊《服务科学》。近期的研究重点包括智能医疗、智慧城市、高效能源、数字经济。领导和参与了大约50个科研项目,经费超过2000万美元,培养了几十名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到目前为止,发表了大约180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3本专著。目前是《数字转型与社会》期刊的主编,SpringerBriefs in Service Science丛书的主编。


报告题目:Know Yourself and Know Your Publisher, and You will Get Your Paper Published


内容简介:分别从作者和编辑的角度介绍相关经验。从作者的角度分享如何了解自己(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如何了解一本期刊,从而更好地撰写论文和提高稿件的被接受率。此外,从期刊的视角、期待、工作流程以及洞见等方面进行讲解,分享期刊的主要关注点、期望作者提供的内容等知识,以帮助参与者更好地理解期刊的出版流程。


杨乐副馆长(俄勒冈大学图书馆)


杨乐,俄勒冈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负责数字学术服务部门、馆藏战略部门和资源描述部门。发表的学术论文、学术报告和研究方向为数字学术资源建设方面,包括数字图书馆、数字系统建设、科研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等。学术兼职包括为多个国际英文期刊担任同行审议专家和编委成员,包括图书馆学专业期刊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编委)、Journal of Web Librarianship(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编委)、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Library Hi TechThe Electronic Library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 Information ScienceLibrary Trends;也包括信息科学专业的Scientometrics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报告题目: Common Peer Review Questions from the Primary Journal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内容简介: 图书馆和信息科学领域的许多学术期刊都制定了特定的论文评审模板,其中包含一些结构化问题,以促进同行评审过程。建议评审员对结构化问题提供最佳总结的评估答案,这些问题将用于支持最终建议的决策。将介绍来自图书馆和信息科学领域八种主要期刊的同行评审模板中常见的结构化问题,通过展示以往同行评审案例中的匿名示例,提出写作结构和技巧的最佳实践,旨在帮助潜在作者了解手稿在提交后将被审查的内容和方式。


04 时间地点


时间:2023510日 上午 9:0011:00


腾讯会议号:158-470-537


会议密码:2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