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单位从业人员学习机关公文写作与处理的相关规定,深入理解公文写作与处理的内涵和关键要素,学习掌握公文写作的核心方法、实用技术,重点把握使用率高、难度大、分量重文种的写作技巧,切实提高公文写作处理能力,培养工作骨干,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决定举办“公文写作实战训练营”,欢迎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从事相关工作的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公文写作实战训练营采取在线会议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别于2020年11月13日-11月15日(周五-周日)共三天时间展开培训和交流。本次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4日。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大学专修科档案班,早在19554月即组建了“中国国家机关史与文书处理学教研室”,在我国高等院校中首次开设了文书处理学(后改称文书学)课程,是我国创建早、规模大、学科层次完备、师资力量雄厚、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之一。学院教师长期从事“文书学”“公文写作与处理”“电子文件管理”等方面的科研、教学与培训工作,先后主持国际标准ISO 16175《电子办公环境中文件管理原则与功能要求》的采标(GB/T 34840)等公文管理领域国际和国家标准多项,为党和国家各级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完成了大量公文管理、公文写作专业人才的培养。

一、培训主题

公文写作与公文处理能力提升

分主题包括:

(一)公文质量标准与基本要求

(二)公文内容要领与用语规范

(三)公文写作规律与表达技巧

二、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三、培训费及支付方式

费用:2600元

缴费方式:对公汇款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紫竹院支行

账号:0200 0076 0902 6400 244

收款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发票于培训班结束后统一快递(开具培训费发票)。

如汇款请务必在备注栏填写“信管学院+姓名+公文写作训练营”字样。并与回执一并发送至邮箱。

团体报名需提前联系张老师。

四、培训/会议时间与平台

时间:2020年11月13日至11月15日,共三天

平台:腾讯会议

五、报名截止日期

2020114

六、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符合条件者颁发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七、授课专家                     

赵国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电子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子文件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电子政务》《机关管理的原理与方法》《效能政府》《中国电子文件管理:问题与对策》《公文写作与处理》《公文写作教程》《公文处理基础》《文件工作的科学管理》等多部,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长期担任MPA培养院校核心课程公文写作师资培训班讲席专家、“公文写作”教学指导纲要主编。

    徐拥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执行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企业档案学术委员会委员,拥有丰富的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工作经验,长期受邀担任中央和各级党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公文写作培训专家。

    八、报名联系人

张老师,xgpxruc@163.com,010-62511461,18301569759

办公联系时间:工作日 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

请将报名回执表发至上述邮箱,收到报名邮件之后,会务组会在一周内回复确认二维码,请参会者通过二维码添加微信以获取最新会议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报名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