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评价”论坛

邀请函



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叉学科发展。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

2020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20213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2021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学位〔202121 号),明确了交叉学科的内涵。20222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高校要优化学科布局,打破传统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强化组织创新,鼓励跨校跨机构跨学科开展高质量合作。

近些年,从全球看,全人类共同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问题,如新冠疫情、环境恶化和芯片危机等。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资源、生态、安全和科技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重大的卡脖子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共同攻关。从科学技术自身的发展看,亦出现了高度分化和综合化的趋势,许多问题已经超越了原有单一学科的范畴,需要跨学科或多学科开展研究。对于人文社会科学来说,不仅需要学科门类内部不同学科的交叉综合,而且也需要与数学、工学和医学等学科进行交叉。因而,学科交叉研究已经成为决重大问题的途径,成为新生学科或新科学的增长点,成为世界高水平大学共同的发展趋势。

然而,“交叉学科”概念提出近一百年来,至今学术界对“学科交叉”、“交叉学科”、“跨学科”等概念尚未形成统一的科学认识。当前,关于哪些研究属于学科交叉研究;哪些交叉研究能够形成交叉学科,以及哪些学科是交叉学科都是众多学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本论坛拟搭建一个从事“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与评价”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对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相关主题或问题的交流,促进对学科交叉研究演变规律与交叉学科形成机制认识的深入,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和交叉学科识别、预测和评价理论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为此,拟于20221011日组织召开“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评价”论坛,届时邀请国内外交叉学科和学术评价领域的领导、专家和学者,针对交叉学科研究设置与管理、交叉学科的识别与评价等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共同促进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评价实践的深入和发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现诚邀您拨冗参会,指导和交流。


一、论坛主题(暂定)

1.学科交叉研究的组织模式和创新机制

2.学科交叉研究的动因与演变机理

3.学科交叉研究的模式和方法

4.学科交叉研究的测度与分析

5.交叉学科的成因与形成机制

6.交叉学科创生模式与预测分析

7.交叉学科创生点的识别与评价

8.交叉学科的判断与评价

论坛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主题。


二、论坛日期、议程与地点

1、论坛召开日期:20221011

2、议程,待定。

3、论坛召开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三、会议形式与参会人员

1)考虑到疫情等因素,本次论坛拟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混合模式。

2)参会人员。从事学科发展规划、交叉学科教育与管理、学科交叉研究组织与管理、科学计量学和学科评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线下会议规模暂定100人(依据疫情情况和相关政策确定),申请参会人员依照注册顺序确定。


四、会议报名

请计划参会专家于930日前填写“会议回执”并发送至邮箱 836890212@qq.com,以便于工作人员接洽。


五、会议报到

 1.报到时间:待定。

2.报到地点:待定。

 3.会议费用:本次论坛不收任何参会费用,食宿自理。

 4.咨询联系:

  李艺亭15123031834       836890212@qq.com

戎军涛15930137080       602275830@qq.com

张博 15590589634

贾冰怡16601228317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


2022年816


专家会议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