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人大信管学院)从2022级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定向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数据管理方向),即MlisDA。

一、MlisDA培养目标

数据管理(Data Administration)是大数据时代组织创造伟大价值、实现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旨在通过运用一系列专门技术与专业方法来实现企业、政府等组织内外各类数据资源的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帮助组织实现战略目标并创造持续价值。数据管理源于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战略思想和信息价值实现的思维、方法与技术,核心技能包括数据分析、数据建模、数据可视化、数据采集与清洗、数据增值、数据价值挖掘、数据资产评估与管理、数据长期保存等。

MlisDA培养的高端人才善于从日常机构运营或重大突发事件中采集、分析与保管各类数据,包括从商务数据挖掘更大价值,助力企业实现短期盈利目的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从公共数据的管护、开发和利用中发掘公共管理机遇,帮助政府和公益机构实现公共治理目标。MlisDA为大数据时代企业、政府和公益机构等各类组织提供高素质的数据管理精英。

二、MlisDA培养单位发展历史与特色

人大信管学院负责MlisDA的招生与培养,学院创建于1952年,坚持“以数据赋能社会,以历史预见未来,培养兼具人文与科学精神的信息管理者”的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卓越的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人大信管学院拥有70年历史,长期引领中国信息资源管理类高等教育潮流,创建国内第一个信息分析本科、硕士及博士专业,创建国内第一个数字人文本科教育项目和硕士学位,创建国内第一个数据管理本科实验班项目和专业硕士项目。

学院拥有最全面、最富特色的二级学科体系,是国内最权威的信息资源管理教育机构。学院的一级学科于2017年首批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持续获得国家支持,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强劲、最富前景的发展阶段。

学院聘请了小米、高德、美团、科大讯飞、界面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美年大健康、孔雀表业、大华股份等公司高管和公共机构专家为实践导师。

学院创办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已举办18届)、中国知识管理论坛、中国CIO论坛等重量级品牌会议,现为iSchools联盟核心会员与理事会成员所在单位、国际信息资源管理学会(IRMA)大陆首个会员,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大陆首个学术中心,建立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雷塞尔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荷兰姆斯特丹大学等的合作关系。

三、MlisDA课程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MlisDA项目推出CCIT课程体系,融合了数据管理的案例(Cases)、管护(Curation)、行业(Industry)、技术(Technology)等四大核心模块。



四、MlisDA招生咨询方式

MlisDA详细招生政策与流程请参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将于近日发布的《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2年图书情报(数据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咨询电话:张老师 010-62511461   010-62511463

咨询邮箱:sirm@ruc.edu.cn